乐视影业曾靠《盗墓笔记》等大赚 如今股权“骨折价”无人问津!众多明星踩雷

乐视影业曾靠《盗墓笔记》等大赚 如今股权“骨折价”无人问津!众多明星踩雷
2021年06月19日 23:19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乐视影业曾靠《盗墓笔记》等大赚 如今股权“骨折价”无人问津!众多明星踩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公司整体估值曾接近百亿元,如今乐视影业一大笔股权却以近6折的价格起拍。

  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近日,乐普影天、乐安影云两家有限合伙企业持有的乐视影业股权,在阿里拍卖上进行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拍卖可谓大甩卖,乐普影天持有3.4%股权评估价为567万元,起拍价为317万元;乐安影云持有8.14%股权评估价为1355万元,起拍价为759万元。与评估价相比,两场拍卖的起拍价接近6折,但上述股权在今年已经两度流拍,且无人报名。

  乐视影业曾经辉煌一时,成立次年便成为国内五大民营电影发行公司之一,曾参与出品《盗墓笔记》《长城》《小时代》等卖座电影。乐视影业在2016年估值一度高达96亿元,签约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邓超、孙俪等明星以“真金白银”的方式进行投资。

  不料,乐视影业在2017年卷入乐视系债务危机,后续元气大伤。尽管2018年融创接掌乐视影业,但未能力挽狂澜,乐视影业近年来已经鲜有作品产出。

  此前多次流拍

  本次涉及的拍品所有人背景特殊。评估报告披露,乐普影天、乐安影云、乐正荣通为乐视影业旗下的三家持股平台,持股用于引入导演、制片人及开展员工持股的权益授予。

  截至评估基准日(2020年6月30日),乐正荣通持有的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1.7187%的股权价值为286.26万元,乐普影天持有的乐视影业3.4047%的股权价值为567.07万元,乐安影云持有的乐视影业8.1407%的股权价值为 1355.88万元。

  乐视影业总资产账面值为13.74亿元,评估值为13.1亿元,评估减值6356.3万元,减值率4.63%。净资产账面值为2.3亿元,评估值为1.67亿元,评估减值 6356.3万元,减值率 27.62%。

  评估报告显示,乐视影业的在产品(企业拍摄中止的影片)主要为《刺局》《爵迹2》《未来未来》等13部电影,其中《刺局》《爵迹2》《未来未来》三部影片账面价值占在产品总额的97.71%。

  冯绍峰、胡军主演的电影《刺局》拍摄已经全部完成,截至评估基准日处于后期制作状态,尚未取得“公映许可证”。评估报告称,根据评估人员与被评估单位访谈得知,《刺局》电影若进行院线发布,预计要投入3亿元-5亿元的宣发费。但目前被评估单位处于资金紧张状态,且受2020年疫情影响,公司计划影片在整体制作完成后,将影片版权出售给视频网站。截至评估基准日,被评估单位尚未取得第三方视频网站的报价,未来收益无法有效确定。

  评估报告称,截至评估基准日,《爵迹 2》处于停拍阶段。本片原定主演之一为范冰冰。本次评估对于《爵迹2》已发生成本以账面值列示。

  2020年9月,因涉及演出合同纠纷,乐视影业将范冰冰及其关联公司无锡爱美神影视文化告上了法庭。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12月,《爵迹2:冷血狂宴》在网络平台上映。

  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来源:阿里拍卖截图

  尽管折价拍卖,但乐普影天、乐安影云本次持股拍卖前景并不乐观。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乐普影天相关持股分别以397万元、318万元在3月14日和4月8日结束拍卖,两次拍卖均因无人报名而流拍。乐安影云相关持股同期亦两度流拍。而乐正荣通相关持股以200万元的起拍价在3月14日那场拍卖中流拍,直到降价至160万元后在4月8日才拍卖成功。

  明星股东“踩雷”

  乐视影业成立于2011年,由时任光线影业总裁张昭创立。最初几年,乐视影业发展顺风顺水。2012年,乐视影业出品并发行了6部影片,市场份额位列五大民营影视公司中的第四位。

  2016年,乐视影业发行了11部影片,票房均过亿元。其中,《盗墓笔记》和《长城》票房超过了10亿元。在乐视快速发展的最初几年,乐视影业输出的系列影片,包括《小时代》系列、《熊出没》系列均保持着稳定的票房收入,成为整个乐视生态中能够持续盈利的重要资金来源。

  乐视影业曾受到资本追捧。公司A轮融资2亿元,B轮融资3.4亿元,注册资本从起始的1500万元增至8.37亿元,4年左右的时间增长了近56倍,2016年6月的估值达98亿元。

  正当乐视影业高速发展之际,却被大股东乐视所拖累。2017年,由于受到乐视系债务危机的牵连,乐视影业的估值从巅峰时期的98亿元跌至30亿元,缩水近70%,被张昭称为 “公司创始至今的至暗时刻”。

  无奈之下,乐视影业改投融创。2017年1月15日,融创与乐视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向乐视体系投资150亿元,其中10.5亿元用来购买乐视影业15%的股权。转让主体系乐视控股,受让主体系天津嘉睿。转让完成后,融创中国成为乐视影业第二大股东。

  后续又历经转让和拍卖,融创2018年成为乐视影业的控股股东。根据乐视影业在2020年4月最新一次工商变更情况,融创旗下天津融通持有乐视影业42.81%股权。

乐视影业最新一期股东名册

  值得注意的是,若参考近期拍卖成功的案例,即乐正荣通持有乐视影业1.72%股权以160万元成交,乐视影业多名明星股东持股价值大大缩水,有的仅为6万多元。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孙俪、冯绍峰(冯威)、黄晓明、李小璐的持股比例分别为1.44%、0.6%、0.29%、0.29%、0.14%、0.07%、0.07%。以0.07%的持股比例为例,按乐正荣通1.72%持股拍卖成交价计算,0.07%的持股价值约为6.5万元。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乐视影业 乐视 盗墓笔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