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行IPO拿到批文!一季度净赚超23亿 市民金融、“三农”金融是业务特色

上海农商行IPO拿到批文!一季度净赚超23亿 市民金融、“三农”金融是业务特色
2021年06月20日 01:1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上海农商行IPO拿到批文!一季度净赚超23亿 市民金融、“三农”金融是业务特色 来源:券商中国

  6月18日晚间,证监会披露,已于近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上海农村商业银行首发(IPO)申请。

  此次上海农商行领IPO批文、拿到入场券,上海农商银行有望成为成为第10家A股上市农商行、第41家A股上市银行

  据此前招股书,上海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28.93亿股,募资净额全部补充资本金。

  在监管鼓励下,中小银行融资再迎来时间窗口。6月18日齐鲁银行登陆A股;今年5月7日,浙江绍兴瑞丰银行拿下IPO批文,自去年下半年来,中小银行上市步伐开始明显提速。

A股万亿规模农商行将“添新”

  A股添新,这一次是规模万亿的农商行。

  截至2020年末,上海农商行资产规模达到1.06万亿元,相比同期末,已经登陆A股的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接近1.2万亿;北京农商行、广州农商行总资产过万亿,上海农商行已跻身国内资产规模过万亿银行之列。

  2019年6月21日,上海农商行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书;去年11月,上海农商行IPO首发申请顺利通过,闯关A股进程加快。据此前招股书,上海农商行拟发行不超过28.93亿股,募资净额全部补充资本金。

  在过去数年的筹备上市过程中,上海农商行一直在优化股权结构、优化贷款结构等解决IPO所遇到的主要障碍。去年年7月6日,上海农商行披露更新招股说明书的前三天,占比8.45%的股权变更事项获地方监管批复,这笔国有股划归完成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与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持有该行10.01%股权,符合监管规定。

  另一个备受市场关注的问题是涉房贷款。加之房地产融资新规“三条红线”对银行的影响,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上海农商行涉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1051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19.8%;房产按揭类贷款余额1030.07亿元, 其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933.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21% ,逼近监管红线。

  财报显示,去年疫情影响之下该行经营保持平稳发展势头,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20.40亿元、同比增长3.61%,实现归母净利润81.61亿元。今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实现54亿、23.6亿元。

  去年末,该行净利差、净息差分别是1.83%、1.91%,比上年分别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和0.04个百分点。但是去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3.32亿元,同比下降5.49%,主要由于新冠疫情期间持续减费让利和投资收益下滑等原因所致。

  上海农商行的一大特色是市民金融、“三农”金融。作为上海本地农商行,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末,该行在上海108个乡镇中布设网点覆盖率98.1%,其去年面向上海全市独家发行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发卡量达到518.98万张,覆盖了上海主要大中型企业(集团)及事业单位职工;涉农贷款余额609.32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同业前列;发放政策性农业担保贷款6亿元,位居上海市银行同业第一。

  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是上海农商行发挥区域经济资源禀赋优势的战略布局。年报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农商行合作7家科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早在2018年,上海农商行就落实监管指导的“建立长三角农村金融座谈会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普惠金融体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计划为长三角地区提供授信额度不少于1200亿元,到2022年为长三角地区农村金融机构提供授信不少于500亿元。

  银行再融资迎时间窗口

  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资本补充一直是行业关注点。继2020年提出“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后,今年两会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时,再次明确指出“要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2020年至今,银行业为补充资本金进行IPO、发债、定增、配股动作密集发布。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2%,较上季末上升0.2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2.04%,较上季末上升0.3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7%,较上季末上升0.29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农商行在业务规模扩张中对资本补充的需求更加明显。截至去年末,仅看资本充足率数据,上市农商行中的常熟银行无锡银行渝农商行江阴银行和广州农商行、九台农商行比上年末均有不同下滑。

  监管鼓励之下,近来多家区域性银行在闯关IPO上有进展。6月18日齐鲁银行登陆A股;上海农商行拿下批文;而数月前的5月7日,浙江绍兴瑞丰银行也拿下了IPO批文,自去年下半年来,中小银行上市步伐开始明显提速。

  “近年来,随着国内利率市场化深化、同业竞争加剧、落实资管新规、满足信贷扩张需求、提升经营和风控能力等,部分中小银行补充面临资本金约束明显,而通过上市发行普通股是补充资本金的一个重要手段。”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此外,部分中小银行通过上市还可以理顺股权结构、加快风险处置、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市场品牌知名度、拓展融资渠道等。”

  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A股新增上市银行数量分别为8家、1家、3家、8家、1家。目前,除了上述几家银行,还有4家城商行及8家农商行在A股IPO排队。对于中小银行IPO推进情况以及后续趋势,周茂华预计,看监管的相关表态,叠加全球经济呈现复苏迹象、企业和银行经营状况改善,后续选择上市的中小银行将有所增加。

  “对于区域性中小银行,最被投资人看中的是经营范围经济基础好且在本地具有竞争优势,比如没有竞争或者本地法人银行竞争对手少,以及具备自己的经营特色、有一些人无我有的资源禀赋优势。此外,相比单纯看资产规模,投资人也会非常关注ROE指标。”一位头部券商金融业首席分析师向记者评价多家中小银行上市时称。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