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离不开“动真碰硬”

混改离不开“动真碰硬”
2021年06月20日 04:55 海外网

原标题:混改离不开“动真碰硬”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航空混改第一股”,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东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6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这标志着东航物流作为全国首批、民航首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超预期完成“三步走”的混改路径,正式成长为一家公众性公司,也更标志着东航集团抓紧抓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混改为突破口,成为首家实现航空客运和航空物流两项核心主业“双上市”的国有大型航空运输集团。

  东航物流的成功上市,是大刀阔斧实施转型的结果。

  了解航空业的人都知道,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航空货运一直深陷盈利难困局,曾经的东航物流航空货运业务更是面临着“十年九亏”的尴尬境地。彼时自保尚且困难,更加够不着上市的门槛。

  面对困境,东航物流下定决心转型,大胆地向综合物流服务商发展,重组后,形成了“空地一体化”的物流能力。东航物流努力搭建以“产地直达”为特色的快速供应链平台,利用货机优势将国外的生鲜、车厘子等高附加值产品运到国内。同时,打造高端物流整体解决方案,新成立物流事业部,为用户提供全流程的个性化服务。通过构建综合物流服务商,东航物流的盈利能力得到改善,成功走出困境。

  东航物流的成功上市,也是有力推进混改的结果。敢于“动真碰硬”,让其摆脱了股权、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桎梏。

  东航物流的“混改三步走”可谓步步为营,先是通过股权转让,将东航物流从东航股份的体系内剥离;紧接着利用增资扩股,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并开展核心员工持股计划;最后实施股份制改革,成功上市为混改后的高质量发展打开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这个混改案例给我们提供了两方面借鉴价值。

  其一,既然要混改,那就要彻底实现股权多元化。东航集团让出了绝对控股权彰显了其混改的决心,这意味着在公司的股权结构中避免了国资一家独大,使民资在决策中有了更多话语权。同时,外部民资的选取也要圈定在与主营业务相关的上下游企业中,这也将有利于对产业链上的优势环节进行整合,也使得混合所有制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得到完善。

  其二,既然要混改,那就要坚定实行企业核心员工持股。作为混改的重要内容,员工当家做主,干事创业才能有奔头。东航物流的不少中高级、核心业务骨干彻底扔掉了“铁饭碗”,与东航集团解除劳动合同,再与东航物流签订市场化合同。通过真正的市场化用人制度、薪酬和考核标准,将核心员工的收入与企业发展相挂钩,真正激发出了企业活力。

  作为航空业的“混改先锋”,所有制和体制机制的突破让东航物流尝到了市场化的甜头。但同时也要看到,上市不是混改的终点,而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新起点。未来,东航物流仍然要继续放大混改红利,健全市场化机制,优化决策流程,争取进一步释放出国企混改的新活力。(李 景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责编:海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物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