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警方5月拦截诈骗金额534万元

深圳福田警方5月拦截诈骗金额534万元
2021年06月20日 17:33 法制网

原标题:深圳福田警方5月拦截诈骗金额534万元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见习记者 李文茜 通讯员 任冠元 蒋磊

劝在“被骗路上”,劝在“成案之前”。广东省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公安分局强化以反诈预警为导向,以提高拦截效率为目的,今年5月,福田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和各派出所成功拦截诈骗多起,为市民群众快速止损约534万元人民币。

劝阻拦截是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要环节,5月份,福田公安分局共接收反诈预警数据3.3万余条,经分局反诈中心数据分析、话务拦截劝阻以及依托派出所的综合指挥室支撑、民警上门核查等多措施、多渠道,助力快速追寻查找受害事主,处置率为100%。实际工作中,分局反诈中心会通过96110热线联系事主,如遇无法拨通或联系不上,会多渠道线下联系、上门核查。据统计,分局反诈中心5月共核查联系5866人,平均核查率达98.72%。

为确保以最快速度上门劝阻,福田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充分发挥福田区打击治理办作用,依托派出所“警格+网格”平台,整合各方资源要素,发动更多社会主体广泛参与反诈预警劝阻。对无法联系的预警对象,各派出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密切联动协作,利用辖区距离相对较近优势,同步到预警对象居住、工作等地开展上门劝阻,形成整体劝阻合力;持续优化“派出所+社区”专业队伍,发挥警企联防、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同时,建立社区反诈志愿者队伍,将预警劝阻触角延伸至小区、商场、写字楼、城中村等,打通线下劝阻拦截“最后一公里”,筑牢联动战线,努力实现精准劝阻常态化。

据了解,这种“电话劝阻+上门劝阻”相结合、“预警劝阻+宣传防范”相辅相成的闭环模式,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今年截至5月27日,福田公安分局反诈中心联合派出所共拨打预警劝阻电话9.7万余条,发出反诈宣传短信3.8千余条,处置预警劝阻数据10万余条,成功拦截诈骗575起(劝阻时事主未意识正遭受诈骗),为群众及时挽损约2554万元,对易受骗人群开展反诈宣传近300次。

福田公安分局5月份通过平台创新预警机制,让福田的反诈工作更有效、更高效。在完成预警劝阻的同时,福田公安分局固化提炼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警企联动常态化反诈预警机制,依托创新预警平台推送反诈信息,精准指导“蓝马甲”反诈队伍开展拦截劝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诈骗 深圳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