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油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10亿吨 成国内规模最大页岩油田

庆城油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10亿吨 成国内规模最大页岩油田
2021年06月20日 18: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庆城油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达10亿吨,成国内规模最大页岩油田

  自中国石油了解到,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旗下的庆城油田累计探明地质储量已达10亿吨,成为国内目前探明储量最大的页岩油大油田。

  据中国石油方面介绍,长庆油田于2019年在庆城地区取得重大勘探突破,探明页岩油储量达到3.59亿吨,2020年,庆城油田新增探明储量1.43亿吨;2021年前五个月,庆城油田探明地质储量新增5.5亿吨,经国家油气资源储量委员会终审入库。

  至此,庆城油田在不到三年内拿下了一座探明储量超10亿吨的整装大油田,成为新世纪以来,中国油气勘探领域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之一。

  探明储量是指经过详细勘探,在目前和预期的当地经济条件下,可用现有技术开采的储量。

  2019年,长庆油田在长7层获得页岩油勘探突破,因其地质构造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被称为“庆城油田”。据了解,庆城页岩油大油田地表为黄土塬厚层黄土覆盖,沟壑纵横,地震勘探、钻井及压裂改造难度很大。

  中国石油方面表示,庆城油田目前累计探明石油储量已达10.52亿吨,是中国石油加大国内油气勘探战略部署取得的重大成果,主要得益于长庆油田对鄂尔多斯盆地页岩油勘探地质理论、黄土塬三维地震、测井成像技术的不断创新,同时也得益于水平井优快钻井、体积压裂改造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2011年开始,长庆油田瞄准大规模油气上产,开展盆地非常规石油勘探地质理论创新、前瞻性技术攻关及水平井开发试验,深化页岩油储层致密机理、成藏机理、富集规律认识等,研究建立了长7源内油藏“四控”富集模式,创立了陆相页岩层系源储共生油气富集理论。

  这也首次揭示了大型内陆淡水湖盆泥页岩富含有机质形成机理,创建了其成藏新模式。

  2018年以来,长庆油田已完钻水平井504口,投产水平井277口,平均初期日产油量超过15吨,建设产能131.1万吨,页岩油年产量跃上100万吨,建成百万吨国家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

  据中国石油方面介绍,公司部署在该地区的500万吨石油产能正加速推进,拉开了页岩油大规模开发的序幕,随着探明储量的快速增长,页岩油已经成为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预计到“十四五”末,长庆油田页岩油年产量将增长至300万吨。

  长庆油田最早成立于1970年,总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是中国第一大油气田。据中国石油官网介绍,长庆油田主要工作区域横跨陕甘宁蒙晋5省(区),勘探开发面积20万平方公里。

  2009年,长庆油田油气年产量超过3000万吨,2013年突破5000万吨。2020年,长庆油田油气年产量突破6000万吨,攀上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新高点。

  近12年来,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平均年增幅达到300万吨,相当于每年新增一个中型油气田;据中国石油此前介绍,“十四五”期间,长庆油田油气年产量将达到6800万吨。

  (作者:彭强 编辑:李清宇)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