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兴菌业拟跨界并购圣窖酒业 股价为何提前大涨

众兴菌业拟跨界并购圣窖酒业 股价为何提前大涨
2021年06月22日 15:44 一财网

投资研报

【王牌研报】A股年内有望创新高,这家公司海外占率有2倍以上提升空间,未来三五年再造一个公司

【硬核研报】“周期”与“成长”共振!最具爆发力的锂电材料赛道被找出,机构指出铜箔供给将出现缺口,这些技术领先的铜箔巨头迎来快速扩张期(名单)

【硬核研报】新能源汽车销量再超预期,锂电铝箔新增产能严重不足!这家A股公司电池箔全球市占率竟超30%?被低估的锂电材料龙头业绩反转在即

【超级大单】4股异动背后均出现多机构身影(附苹果链新一轮设备投资周期望引爆5条主线)

  原标题:众兴菌业拟跨界并购圣窖酒业,股价为何提前大涨

  众兴菌业宣布并购圣窖酒业前五个交易日内,其股价连续出现过上涨。

  主营食用菌的众兴菌业(002772.SZ),选择跨界并购白酒企业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窖酒业”),消息公布后,股价连续大涨,继6月21日涨停后,6月22日开盘后又一字涨停。

  6月20日晚间,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双主业发展,从而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刘见、刘良跃持有的“圣窖酒业”100%的股权。6月20日,上市公司与交易对方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

  公告显示,成立于2011年6月30日的圣窖酒业,坐落于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 7.5 平方公里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

  公告亦显示,圣窖酒业经过多年的工艺积累,主打产品“圣窖”系列酱香型白酒以其独特的酱香风味和醇厚酒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曾先后获得“中国最具竞争力百强中型企业”、“中国白酒行业十大最具影响力品牌”、“中国白酒行业30强企业”;“圣窖”、“圣窖股份”商标于2015年被认定为“贵州省著名商标”;“圣窖”、“御供圣窖”、“百年圣窖”等酱香型白酒产品曾被评为“2012 年首届最受国际欢迎的中国酒评比活动金奖”、“中国消费者满意名特优白酒”、“中国白酒行业领导品牌”、“中国白酒行业十佳名优产品”、“中国驰名品牌”等称号;2020 年公司“圣窖酒”荣获“105 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国际)博览会金奖”。经过多年的发展,圣窖酒业已实现销售渠道的全国性布局,是我国酱香型白酒主要生产企业之一。

  然后在白酒行业里,圣窖酒业籍籍无名,第一财经记者曾咨询过酒业圈多位人士,皆表示未曾听说过该企业。

  不过,圣窖酒业在资本市场中,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或许并不陌生,因为在2020年,圣窖酒业曾与A股另外一家上市公司——*ST园城(600766.SH)传出过“绯闻”。2020年10月14日晚间,从事金矿托管等业务的*ST园城发布了拟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的消息,消息公布后,其股价也出现过大涨。

  圣窖酒业到底成色如何,一度备受市场争议。2020年10月28日晚间,*ST园城收到来自上交所方面的重组问询,要求解释圣窖酒业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表示,圣窖酒业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1.44亿元,该公司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8个月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79.48万元、810.03万元和1014.80万元,业绩增幅较大,请补充披露,一是结合行业趋势和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标的业绩增幅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二是结合公司毛利率、产品销售平均单价、产能规模、基酒吨数和增长情况,说明其核心竞争能力;三是说明标的盈利能力是否具备可持续性,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条件。

  然而,*ST园城迟迟未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反之,在2020年11月4日晚间,公司就宣布终止并购圣窖酒业,原因在于交易双方无法就标的公司估值达成一致意见。

  如今,众兴菌业要并购圣窖酒业,其是否已进行过充分的尽职调查?在此次发布的公告中,众兴菌业未披露圣窖酒业相关营收数据。

  耐人寻味的是,众兴菌业宣布并购圣窖酒业前五个交易日内,其股价连续出现上涨,具体是,6月15日大涨4.23%,紧接着6月16日、6月17日、6月18日又分别涨4.30%、0.12%、3.06%。在股价大涨的同时,股票交易量大幅放大,如6月16日,股票交易额达到7830万元,较上一交易日整整放大了四倍以上。而在此期间,众兴菌业也未曾释放过相关利好消息。

  针对上述疑问,6月22日,第一财经记者致电众兴菌业董秘办进一步了解详情,对方工作人员回复称:“公司目前与交易对方仅仅是签订了收购意向协议而已,具体的以公告为准。”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