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立潮头破浪行 策马扬鞭启新程——访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增林

勇立潮头破浪行 策马扬鞭启新程——访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增林
2021年06月22日 15:35 陕西法制网

30年前,在西安城市的西南,一群敢为人先的拓荒者在一家饭店狭小的房间里开启了西安高新区的建设之路。20年前,在西安高新区软件园,一位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创业者,基于对国防工业体制改革的独到研判,尝试搭建一个军民互补、军民互动的产业和技术平台。20年后的今天,贺增林带领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产业调整、转型升级,实现了由50万注册资金向12.4亿净资产、100亿市值的跨越,实现了由单一军工向五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换挡”,向着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继往开来!

敢为人先,勇敢“参军”

“位卑未敢忘忧国”,这是贺增林最喜欢的一句诗词。

1994年,贺增林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走向社会,用6000元开始了他的创业之梦。在他的记忆里,西安高新区那时还是一片绿油油的麦田,贺增林的军工梦,也在这片麦田开始“茁壮成长”。

基于对国防工业体制思考及装备建设体制改革趋势的独到研判,贺增林毅然决然地走上“民参军”之路,探索民营企业参与武器装备研制的新路子。“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贺增林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干劲,在当时“夹缝中求生存”的环境下,开始了艰苦卓绝的“破荒之路”。

天和防务民参军过程中,在突破体制壁垒、政策限制、思想观念束缚等诸多方面付出了很大的代价。贺增林坦言,西安高新区给予了天和防务这棵“小树苗”一个优良的成长环境,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迈过一个个坎,减轻了企业经营压力的同时,对于企业生产经营、规范项目管理和后续发展都提供了强大动力支撑。

2006年,某型号获国家出口立项批准;2007年天和防务签订第一个整机军贸出口合同;2008年以系统总体单位承担的型号军品任务通过军方设计定型并批量列装部队;2010年天和防务完成股份制改造;2014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6年科研生产基地投入运营,2020年5G通讯产业园开工建设……天和防务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目前,天和防务已经下辖15家子公司,已形成“军工装备”、“通信电子”“新一代综合电子信息(天融工程)” 等三大业务体系和军工装备、5G射频、物联感知、行业大数据、数字海洋等五大业务板块。贺增林表示,公司的快速发展也深深凝聚了西安高新区对企业的扶持政策和实质性的支持。

围绕主业,布局5G

2014年上市后,天和防务一直围绕提升盈利能力进行转型升级。

据了解,天和防务基于自身技术和市场资源积累,2015年以来以通信电子作为转型突破方向,通过加强产业链的收购整合,推进外延式发展。

2015年至2016年间,天和防务先后收购华扬通信、南京彼奥、成都通量3家公司,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围绕5G关键器件的国产化替代,逐步构建起覆盖微波有源及无源器件的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并与现有业务形成良好的互补和协同。

随着5G市场的逐步展开,公司通信电子板块的市场实现历史性突破,已经实现了从材料到后端器件及应用为主要业务的重点突破。

根据公告,华扬通信批量供货全球6大设备商,供货品种更加丰富和多样化,产能规模进一步提升;南京彼奥形成了系列化的铁氧体材料,覆盖从低频到毫米波频段,从小功率到大功率的应用;成都通量发布了多款型号的国产化单芯片。

2020年,天和防务在5G射频业务板块实现年度销售收入11.4亿元,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动力。

进一步加速公司5G领域产品的布局,2020年,天和防务启动了上市后首次资本运作,收购华扬通信、南京彼奥两家控股子公司的剩余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并于2020年12月31日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注册批复。

打造“天融工程”应用示范

除了发力5G射频业务的布局外,天和防务目前正在全力推动“天融工程”项目示范。

“天融工程”是军事需求为牵引,基于5G物联的军民深度融合的一体化、信息化体系,对于推动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能力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公开信息,“天融工程”总体架构、商业模式、方案支撑、产品技术支撑、实施路径已经形成完整体系,已在海南、陕西等区域开展数字海南、数字秦岭、数字铜川等项目落地示范,云南、广西、贵州、福建等示范项目同步持续推进,“天融工程”的商业模式得到军地双方的普遍认同。

“目前,我们以西安科研中试基地和5G通讯产业园为中心,在海南、陕西、北京、南京、成都、广州等地基本完成产业布局,下辖15个子公司,构建了比较完备的科研、生产、市场体系,有效支撑了公司的业务发展。”贺增林表示。

为了确保“天融工程”落地实施,天和防务设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基地,建立三个技术研究院、七个研发中心,围绕系统规划、智能微波、智能探测、超材料、大数据、微系统六大核心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培养了比较专业的科研和工程化团队,已有各种专利1000多项,在技术预先研究、领先应用和技术产品化、工程化方面形成持续稳定的创新能力。

“‘十四五’时期对天和防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贺增林表示,天和防务将持续聚焦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解决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批“卡脖子”难题,推动5G通信技术的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防务技术企业集团,为助力西安高新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天和力量”!(熊辉)

编 辑:赵佳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