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鸿集团“踩雷”背后不寻常 四家上市公司中招同一套路

汇鸿集团“踩雷”背后不寻常 四家上市公司中招同一套路
2021年07月26日 09:42 新华网客户端

汇鸿集团日前公告,控股子公司中锦公司经营的电子通信设备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情况。截至公告日,中锦公司应收账款逾期金额1.96亿元,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剩余未交付的库存货值1.77亿元,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后续可能增加存货的金额1.78亿元。上述事项合计金额5.5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21%。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上海电气国瑞科技中天科技均遭遇相似的情形,合计涉及金额近百亿元。而拖欠中锦公司货款的客户名为航天神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神禾”),穿透后其股东之一为上海星地通。而前述上市公司“踩雷”事件中频现航天神禾及上海星地通的身影。

监管机构关注

资料显示,中锦公司成立于1987年1月。股东结构方面,汇鸿集团持股63.5%;江苏中锦锦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中锦锦和”)持股36.5%。

天眼查显示,中锦锦和GP方为南京锦和正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南京锦和”),南京锦和的法定代表人为中锦公司董事长吴毅民。

中锦公司与客户航天神禾签订了系列电子通信设备销售合同。截至公告日,航天神禾在收到产品后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导致逾期应收账款合计1.96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3.63%。

汇鸿集团表示,中锦公司电子通信设备业务的供应商、客户与公司及其他子公司主营业务的供应商、客户没有重叠。上述事项合计金额5.51亿元,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21%。相关业务风险具体影响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公司当前经营所需资金充裕。

汇鸿集团当晚便收到上交所监管函,要求核实中锦公司电子通信销售业务开展模式、主要客户与供应商关系、资金与货物流转情况、生产资料与业务规模匹配性等,明确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是否存在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行为。

“踩雷”方式类似

公告显示,中锦公司自2015年起在主营业务延伸的基础上,开展电子通信设备的采购及销售业务,核心产品为无线自组网通信设备,可介入现有宽带网络,也能独立组网运行,满足特定环境的通信需求。

中锦公司“踩雷”的背后,其电子通信设备业务的销售模式受到关注。汇鸿集团介绍,客户预先支付10%的预付款,中锦公司在收到预付款后180天内交货。客户对产品验收合格后3个工作日内支付90%的尾款。根据合同的约定,中锦公司向生产工厂进行采购,以6个月期限的银行承兑汇票预付100%的采购款,生产工厂的生产周期为175天。

将中锦公司拖入泥潭的航天神禾背景特殊。天眼查显示,航天神禾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1500万元。该公司由北京赛普工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赛普工信”)、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分别持股50%。赛普工信则由上海星地通、上海星地通讯工程研究所分别持股60%、40%。上海星地通成立于2011年7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隋田力。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类似汇鸿集团“踩雷”的方式,近期另有三家上市公司中招,其中亦有航天神禾及背后上海星地通的身影。

国瑞科技7月13日公告称,公司经营的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扣除已收到的预收款项或定金后对应的存货约9844万元)以及应收账款1.67亿元逾期,可能导致公司利益损失的风险。

公司在7月16日的起诉公告中披露了来龙去脉。2020年期间,公司与富申实业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综合保税集团有限公司(合称“买方”)签订了系列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购销合同,但近日经多次催告,上述买方未按协议要求或相关承诺按时履行合同约定的提货义务和付款义务。

根据公告,2021年3月,上海星地通与国瑞科技签订《补偿协议》,约定上海星地通承担督促买方按期支付货款的责任,如买方逾期,则由上海星地通补偿原告购销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补偿额不超过相应合同总金额的5%。国瑞科技称,公司多次要求被告履行付款义务,但至今未能履行。

中天科技7月22日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江东电科与客户航天神禾签订了系列多网融合应急通信基站用设备购销合同。近期,航天神禾在收到高端通信产品后,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期限付款至公司账户。截至2021年6月30日,高端通信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12亿元。

上海电气受损相对更大。该公司5月31日公告显示,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逾期,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极端情况下可能对上海电气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通讯公司为此起诉富申实业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创集团、哈工投资等拖欠货款客户。耐人寻味的是,通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星地通,其持股比例为28.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