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研发 从实验室破壁而出

灵芝研发 从实验室破壁而出
2021年07月29日 14:38 新民晚报

原标题:灵芝研发 从实验室破壁而出

本报讯(记者 马亚宁)灵芝在中国传统小说中向来被奉为灵药,现代科学研究发现,灵芝营养丰富却受限于特殊的植物结构,营养成分不易被吸收。日前,记者从上海市农科院灵芝科研团队获悉,一条集粉、片、油于一体的全形态灵芝开发产业链已经成熟,这让“千年仙草”实实在在走近日常生活,造福百姓健康。

在科研人员眼中,灵芝确是“神奇草”,但化学成分非常复杂,常常因生产地域、栽培基质以及提取方法稍有不同,而发生变化。上海市农科院的灵芝科研一直走在国内前沿——从首任食用菌所所长陈梅朋先生于1960年首次在国内分离获得灵芝纯菌种并栽培成功,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食用菌所开发出灵芝片药品,再到现任所长张劲松领衔的硕博士团队开发“灵芝康泰”“康灵片”“灵芝破壁孢子粉”等保健产品,并首创了灵芝种质基因库,从中优选出获国家品种认定的优良菌种“沪农灵芝一号”,在浙江龙泉建立灵芝栽培基地。

有了好种源,还需高精尖的技术转化,才能让灵芝营养“破壁而出”。为此,上海百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勇挑大梁,搭建上海灵芝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2019年,完成上海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8吨灵芝孢子油软胶囊GMP车间改扩建”项目,获得软胶囊保健食品生产线及生产许可证。同时,还承担起“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孢子粉萃余物“灵芝孢子粉多糖硒片”的产品开发,并完成了闵行区重大攻关项目“灵芝孢子油软胶囊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以及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高质量灵芝孢子油生产工艺的优化”,为产品品质和质量稳定性提供了保障。

“上海百信积累了从原料栽培、生产加工到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产品经验,形成了以食药用菌为主要原料的特色系列营养食品和保健食品,打造出‘菇博士’等老百姓喜爱的食药用菌品牌。”企业负责人王晨光告诉记者,依托上海市农科院科研支撑,在企业搭建的产学研平台上,精深加工全利用的灵芝系列产品。养在深闺的上海灵芝科研成果,正通过上海市农科院的产学研合作之路,走出实验室,造福百姓大健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