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金属:短期上有顶、下有底 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

贵金属:短期上有顶、下有底 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
2021年07月29日 14:33 金融界

原标题:贵金属:短期上有顶、下有底 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 来源:期货日报

目前,尽管全球疫情有再次反弹的迹象,但市场钝感力上升,基本无视病毒的蔓延;叠加全球流动性泛滥,美股及美债齐涨,资金对于黄金的青睐较为有限,因此金价始终处于振荡状态,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

无视美元实际利率下行金价窄幅振荡

图为TIPS收益率持续走低

7月,黄金价格基本围绕1800美元/盎司窄幅振荡,美元实际利率快速下行,1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1.25%左右,10年期TIPS收益率跌至-1.13%附近。传统研究框架认为,金价与实际利率负相关性较高,但近期该框架有失效的迹象,我们认为这与市场风险偏好有关。目前,美国经济反弹速度加快,增速持续处于高位,带动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尽管全球疫情有再次反弹的迹象,但市场钝感力上升,基本无视病毒的蔓延;叠加全球流动性泛滥,美股及美债齐涨,资金对于黄金的青睐较为有限,因此金价始终处于振荡状态,难以走出趋势性行情。另外,美元指数持续处于高位,对金价有所压制。

图为美国Markit服务业PMI回落,制造业持续上升

美国经济方面,从Markit?PMI指数看,7月制造业反弹速度加快,服务业则有所减弱;美国就业市场恢复仍然较为缓慢,申请失业金人数仍旧处于高位,始终难以下降。相对而言,美国房地产行业较为火热,投资及刚性需求的上升,致使成交量及房价均有所攀升。美国经济韧性仍在,但市场对于后续通胀担忧有所减弱,这也意味着经济反弹的路径不确定性上升。

就业数据偏弱美联储按兵不动概率大

本周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议,或维持基准利率以及资产购买速度,即每月800亿美元美债及400亿美元MBS债券。同时,关于缩减购债的规模和进度是此次会议最需要关注的重点,鉴于鲍威尔以及今年票委前期表态均偏鸽,我们认为正式缩减购债的可能性偏低。对于后续美国经济的走势,预计鲍威尔仍将维持前期的看法,高通胀是暂时的,随着供应瓶颈的消退,2022年通胀将会回到一个温和的区间。

对于美联储而言,就业是当下最重要的目标,非农及失业率的数据仍然偏弱,低于疫情前水平,并且由于统计口径的问题,失业率或严重低估。因此,此次会议基本变动较小,针对缩减购债的进度或在8月全球央行年会或是9月的FOMC会议中提及。对于后续缩减的路径,参考2014年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时长可能达8—12个月,规模可能在每月100亿—150亿美元之间。

美国政府债务上限到期后续或继续宽限

美国再次面临债务上限到期问题,本轮将于7月31日结束,这也就意味着,美国政府将立刻暂停新增债务。目前,美国财政部的债务包括在美联储的TGA账户以及非常规的资金,截至上周,美联储TGA账户高达6000多亿美元,非常规操作的资金体量在3000多亿美元,累计9000亿美元,若债务上限不能继续豁免,美国财政部将面临技术违约问题。

图为美国财政部在美联储TGA账户快速下降

上一轮黄金的暴涨主要原因即美国债务到期,标普将美国的评级下调,导致市场剧烈波动,美元下行,黄金快速上涨。为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我们认为国会将会继续豁免债务上限。鉴于8月至9月上旬是国会休会期,预计进入9月下旬后,债务上限豁免将被提上日程,并且将会继续更新上限。届时,TGA账户快速泄洪以及逆回购疯狂飙升的情况将会逆转。美国财政部将继续增加其债务,而美联储的逆回购用量也会快速下降,即进入疯狂放水的阶段。

图为美联储逆回购用量飙升

短期贵金属上有顶、下有底

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资金对黄金青睐有限,美债收益率持续下行,但并未带来黄金的大幅度反弹。SPDR的持仓持续流出,机构对于黄金的态度仍不乐观。货币政策近期难有大变化,托底贵金属价格;然而,美元指数的持续上行给黄金带来上方的压力。我们认为,在美国经济没有出现大的衰退迹象,货币政策没有明确转向前,黄金将仍处于上有顶、下有底,围绕1800美元/盎司关口运行的行情。近期需要重点关注7月的非农数据,若远超市场预期,或对金价带来打压;若数据持续偏弱,则对黄金有较大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黄金 美联储 贵金属 金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