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开11张罚单 上海银保监局又出手!

再开11张罚单 上海银保监局又出手!
2021年07月29日 12:39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再开11张罚单 上海银保监局又出手! 来源:中国基金报

  继7月27日上海银保监局一连发布17张罚单后,7月28日,上海银保监局又一口气公布11张罚单,共涉及4家机构7个个人。其中,华澳国际信托被罚566万元,是11张罚单中金额最高的;此外,建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招行上海分行及永安财险上海分公司分别被罚200万元、100万元和78万元。

  此外,这批上海银保监局公布的罚单中,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主要原因。

华澳国际信托领单张金额最大罚单

罚没款共计566万元

  根据上海银保监局网站信息,华澳国际信托信托因为以下9项违法违规事由,被上海银保监会责令改正,并处罚没款共计566万元:

  1.2017年7月,该公司违规承诺信托本金和收益。

  2.2017年3月至2018年12月,该公司开展部分关联交易未逐笔向监管机构事前报告。

  3.2018年和2019年,该公司未足额计提减值准备。

  4.2020年1月至6月,该公司部分信托计划风险管控和后续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5.2020年3月,该公司某房地产信托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

  6.2018年7月,该公司发行分级信托计划,对优先级份额认购者违规提供保本保收益安排。

  7.2019年7月,该公司存在以贷收费。

  8.2019年8月,该公司违规引入非金融机构推介某信托计划。

  9.2015年3月以来,该公司未妥善保存管理某信托计划档案资料。

建行上海自贸区分行、招行上海分行、永安财险上海分公司

分别被罚200万、100万和78万

  除华澳国际信托被罚没566万元以外,建设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因为2019年12月,该分行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200万元。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因为同样原因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100万元。

  永安财险上海分公司则因为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费率、违规跨省经营保险业务以及委托未取得合法资格的机构从事保险销售活动3项违法违规事由,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78万元。

11张罚单中7张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建行2天内吃到10张罚单

  从处罚事由角度看,上述11张罚单中,除华澳国际信托、永安财险及相关责任人4份罚单之外,其余7张罚单都是因为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共涉及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5家银行,及7家分支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27日,上海银保监局就曾一天内公布17张罚单,该17张罚单全部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包括“发放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并购贷款”、“未根据房地产项目的实际进度和资金需求发放贷款”、“向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违规提供融资”、“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个人住房贷款贷前调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发放房地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事由。

  在这17张罚单中,单单建行就领到了8张罚单,算上7月28日发出的2张罚单,建行在2天之内就吃到了10张罚单。

2天28张罚单有24张涉及房地产业务违规

监管对房地产业务违规承高压态势

  2天发布28张罚单,涉及房地产业务违规的罚单就有24张,这个比重令人乍舌,足见房地产资金领域监管态度之坚决。

  据金融监管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监管已经做出房地产融资相关行政处罚214件。而在2020年,关于银行违规“输血”房地产的罚单“毫不逊色”于往年,在年内13张超千万元级罚单中,8家银行涉及房地产领域。

  在6月1日召开的银保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向记者表示,在管好银行业资金闸门方面,强化房地产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监管要求,加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此外,因城施策,积极落实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初步统计,仅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各级派出机构就配合各地政府出台了130多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在严厉惩治违法违规行为方面,银保监会持续三年开展全国性房地产专项检查,对发现的违规行为“零容忍”。近期,银保监会对5家银行罚款3.66亿元,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违规开展房地产融资业务。

  政策方面,此前银保监会会同住建部、人民银行印发《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刘忠瑞指出,银保监会会同住建部、人民银行采取措施,保持监管的高压态势,明确监管要求、组织专项排查以及开展专项推动落实工作。刘忠瑞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会同住建部、人民银行密切关注政策执行效果和排查结果。对自查不力被监管查实、故意隐瞒问题或发现问题未及时处理问责的银行、中介机构,将依法依规从严采取监管措施。对确认挪用经营贷的借款人要压缩授信额度、收回贷款,还将报送征信系统,提高挪用贷款的违规成本。

  此外,去年12月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区分不同银行类型,分别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和个人住房贷款集中度提出监管要求。刘忠瑞在介绍有关情况时表示,从目前执行的情况来看,政策实施的效果初步显现。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发现一些新问题。银保监会高度重视,对新增房地产贷款占比较高的银行实施名单制管理,督促这些银行落实房地产金融调控要求,合理控制房地产贷款增速。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更加严厉的监管措施。

  7月23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8部门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问题为导向,提出要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其中,文件提到要发挥部门协同作用,金融监管部门负责查处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