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以“数字蝶变”引“城市蝶变”

上海:以“数字蝶变”引“城市蝶变”
2021年07月29日 14:37 新民晚报

原标题:上海:以“数字蝶变”引“城市蝶变”

本报讯(首席记者 姚丽萍)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这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以“数字蝶变”引发“城市蝶变”的关键之举。昨天,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扩大)上,市长龚正详细报告了上海推进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活数字化转型、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最新进展。

■经济数字化转型事关新供给、新动能,关键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数字产业化——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化,着力打造一批新生代互联网经济品牌,集聚一批数字经济龙头企业。今年,上海重点支持100个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项目攻关,打造20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生代互联网领军企业。

产业数字化——聚焦数字融合应用,加快促进制造、商务、航运、农业等传统行业深度转型。今年着力打造20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标杆平台,启动建设200个工业互联网重点场景。同时,加快形成数字城市安全防护体系。

■生活数字化转型事关新需求、新体验,关键是要提升群众感受度、应用丰富度、社会包容度。围绕市民全周期、多层次的数字化服务需求,通过流程再造,精准对接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各类民生服务精准性、充分性和均衡性。今年上海将着力打造11个生活领域标杆应用,未来三年将建成50个以上,还要加快形成一批生活场景链和特色示范区。同时,上海正着力弥合“数字鸿沟”。今年启动了预约挂号、叫车出行等“为老一键通”试点,下一步还要推出更多的“一键通”服务,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和融入智慧社会。

■治理数字化转型事关新环境、新能力,重点是以“两张网”建设为牵引,着力构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

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重点是在“深化、拓展、提升”上下功夫,深化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在去年基础上,今年又确定了12个重点“一件事”,着力缩减审批环节、审批时间、材料提交、跑动次数。

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努力做到高效处置一件事,重点是两个“更”:一个是更快发现问题,努力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的实时感知和精准预判;另一个是更好解决问题,推出更多应用场景,推进从发现到处置的全链条业务流程的数字化再造,稳步提升问题解决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