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自科技股东高位套现、5亿订单“流产”,深交所发问:是否配合股东减持?

华自科技股东高位套现、5亿订单“流产”,深交所发问:是否配合股东减持?
2021年09月16日 19:54 一财网

原标题:华自科技股东高位套现、5亿订单“流产”,深交所发问:是否配合股东减持?

去年12月以来,华自科技多次披露没有实际签订订单的合同。

痛失宁德时代的近5亿订单后,9月16日,华自科技(300490.SZ)股价一字跌停,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9月15日晚间,华自科技突然公告称,子公司精实机电与宁德时代签订的约4.81亿元订单终止,原因系项目实施地变更、技术条件变化及精实机电产能档期。

就披露上述事项前,华自科技借着“宁王”的光环成为沪深两市年内的一只牛股。在16日跌停之前,华自科技年涨幅达188.25%。同时,7月以来,华自科技控股股东及部分持股比例5%以上的董事、高管均披露了减持计划。

需要指出的是,半年报中,华自科技的上述两笔订单履行的各项条件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也未提及存在无法履约的风险。

16日凌晨,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华自科技详细说明本次订单终止的原因、精实机电收到中标通知后是否收到纸质订单;公司是否存在发布利好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而从16日盘后数据来看,此前多次抢筹华自科技的机构,在当日的跌停板上抄底。

5亿订单说黄就黄,多位股东高位减持

对于华自科技来说,这笔订单并非小数目。2020年,华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62亿元,同比下滑19.22%,是自2015年上市以来首次年营收同比增速下滑。上述两笔订单合计金额约占华自科技2020年营收比重的41.4%。

今年4月28日、5月18日,华自科技分别披露了精实机电与宁德时代的上述订单中标情况,但首次公告时均未收到纸质订单。

上述订单公告披露之前,华自科技股价横盘逾两年半。而在沾上“宁王”概念后,华自科技股价一路上涨。以公司首次披露上述订单时间节点计算,4月28日-9月15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201.6%。

股价大涨期间,华自科技披露控股股东长沙华能自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自集团”)原计划减持不超过315.21万股。7月,华自集团合计减持235.07万股,减持金额4525.3万元。而由于工作人员后续操作失误,将“卖出”误操作为“买入”,错误买入公司股份2.6万股,华自集团不得不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另一边,8月31日的简式权益变动公告显示,华自科技的第二大股东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诚信创业”)在7月30日-8月30日期间,密集减持了上市公司237.89万股,合计套现约5412万元。

另外,华自科技的董事苗洪雷和副总经理唐凯完成了减持。根据公告,7月27日,苗洪雷和唐凯通过集中竞价分别减持了11.29万股、2.5万股,按照减持件均价计算,两人合计套现约265万元。

深交所问: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形?

一系列减持完成后,华自科技一纸公告称订单终止不免令人生疑。有投资者质疑:华自科技是否利用假订单拉高出货?

深交所的关注函提出三点问题:合同进展信息披露是否及时?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形?是否存在不及时披露进展信息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12月以来,华自科技多次披露没有正式签订订单的公告。

比如,8月23日,公司披露中标通知书称,精实机电为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遂宁、湖州MEB/VDA方型锂离子电池全自动预充化成系统的中标单位,中标金额为4.4831亿元,占2020年营业收入的38.57%。

又如,7月21日,华自科技公告称,拟与城步善能新能源就其投资建设的“城步儒林100MW/200MWh储能电站新建工程”签订EPC工程总承包合同(不含电池),合同总金额1.38亿元,占2020年主营收入11.86%。

截至最新公告日,华自科技上述两笔订单尚未正式签约。深交所要求华自科技核实说明上述合同是否达到强制性披露标准,披露相关公司的原因和标准,是否存在发布利好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深交所还要求华自科技报备本次已终止订单的签署、进展及终止事项的进程表及内幕信息知情人,并向各内幕信息知情人核实说明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漏、内幕交易等情形。

值得一提的是,华自科技16日上榜龙虎榜,公司股票当日跳空跌停,成交量却大幅收缩,不足前一日交易日的四分之一。而机构不仅没有大幅抛售公司股票,反而有借机抄底之势。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天风证券深圳分公司席位卖出3672万元,华泰证券上海来福士广场营业部席位卖出1052万元;买二席位为机构,净买入766万元。

华自科技上一次上榜龙虎榜是8月30日,当日大涨超11%,机构包揽了买三、四、五3个席位,合计净买入超620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自科技 深交所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