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越看盘丨沪指退守3600点 静待市场情绪回暖

老越看盘丨沪指退守3600点 静待市场情绪回暖
2021年09月16日 1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老越看盘丨沪指退守3600点 静待市场情绪回暖 来源:越声理财

周四上证指数早盘冲高受阻5日均线后开始持续下行,收跌1.34%报3607点;创业板指数收出一根光头光脚的中阴线,收跌逾2%失守半年线。两市合计成交1.48万亿,较上日增加了1200多亿。市场呈现普跌格局,行业板块中,农林牧渔、旅游、医疗保健、食品饮料等少数板块翻红,电气设备、有色、半导体、汽车等板块位居跌幅前列。两市超过3300只个股泛绿,共有70只个股跌逾9%,而涨幅超过9%的个股仅有60余只,创了近期新低。总体而言,市场情绪快速退潮,个股风险集中释放。

北向资金方面,沪股通小幅净流入1.4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31.6亿元,全天合计净流出30.14亿元。本周四个交易日中,除了周三小幅净流入外,其余三个交易日均呈现净流出态势,反映出随着中秋假期的临近,北向资金对市场趋于谨慎,但由于流出幅度也不大,也没有明显的做空动能。值得注意的是,富时罗素季调结果将于17日盘后生效,预计新纳入富时罗素的个股在收盘前将迎来被动资金的集中配置。

再回到盘面上来看,昨日赛道股出现了跌停潮,其中锂电池板块中有3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9%。消息面上,工信部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车成本依然偏高,电动车关键部件动力电池面临锂钴镍等矿产资源保障和价格上涨压力,工信部将与相关部门一起加快统筹,提高保障能力。近期锂盐价格快速上涨,比如电池级碳酸锂价格最新报15.5万元/吨,跟6月底的8.6万元/吨相比,涨幅高达80%。锂盐新增产能受限,而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对锂盐需求暴增,再叠加进口锂精矿价格上涨,供需不匹配导致了近期锂盐价格快速上涨。锂盐等材料价格的上涨,挤压了中游锂电池和下游整车的利润。锂电池板块年内累积涨幅巨大,市场担忧监管层对锂资源等原材料价格过快上涨进行监管,市场担忧情绪集中宣泄,场内资金进行兑现利润。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不变,短期调整后仍是再次上车或者加仓的机会。

越声理财表示,目前市场震荡洗盘尚未结束,静待止跌企稳信号。上证指数近几日相继失守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并且昨日放量下跌,说明震荡调整还没有结束,先观察能否在20日均线附近止跌企稳。创业板指数再度跌破半年线后,已经是再次探底的走势,或将考虑前低3085点附近支撑。考虑中秋国庆双节逐步临近,操作上不宜过于激进,将仓位控制在50%-70%。投资机会方面,在没有性价比更好的市场热点出现之前,涨价周期和高景气赛道(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在震荡后大概率仍是市场的核心主线。

(编辑:毕永豪)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市场情绪 沪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