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动态|一字跌停!近5亿元订单突然“爽约”,华自科技收关注函:发布利好炒作股价配合减持?

监管动态|一字跌停!近5亿元订单突然“爽约”,华自科技收关注函:发布利好炒作股价配合减持?
2021年09月16日 19:48 财经网

原标题:监管动态|一字跌停!近5亿元订单突然“爽约”,华自科技收关注函:发布利好炒作股价配合减持? 来源:wind

财经网资本市场讯  9月16日,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自科技”,股票代码:300490.SZ)股价一字跌停。15日晚间,华自科技公告称,子公司深圳市精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实机电”)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约5亿元的订单取消。

来源:wind

深交所对此事高度关注,16日凌晨向华自科技下发关注函。

华自科技近5亿元订单突然取消

深交所: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形

9月16日凌晨,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针对华自科技子公司精实机电与宁德时代约4.81亿元订单终止一事,深交所提出五大项关键问题。

其一,华自科技分别于2021年4月28日、5月18日披露精实机电与宁德时代的上述订单中标情况,但首次公告时均未收到纸质订单。

对此,深交所要求华自科技说明取得相关订单的过程、终止的具体原因、履约条件发生重大变化的具体时点等问题;华自科技及任一董监高人员知悉或理应知悉本次订单终止事宜的具体时点。

其二,深交所要求华自科技补充披露精实机电与宁德时代及其他客户签订的重大合同执行情况,履约及结算进度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是否存在无法履约风险。

其三,深交所要求华自科技核实说明是否存在发布利好炒作股价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相关股东是否属于上述终止订单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情形,公司是否存在不及时披露进展信息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

其四,2021年6月22日至9月15日,华自科技股价涨幅较大,累计上涨190.76%,期间2次触及股价异常波动标准。深交所要求华自科技说明最近3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互动易和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或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最后,深交所还要求华自科技报备本次已终止订单的签署、进展及终止事项的进程表及内幕信息知情人,并向各内幕信息知情人核实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泄漏、内幕交易等情形。

控股股东、高管频频减持

华自科技“20cm”跌停,今日人均亏4.2万

Wind资料显示,华自科技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交易,所属证监会行业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主营业务为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水利水电自动化系统,锂电池智能装备,变配电保护及自动化系统,膜及膜产品,光伏、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系统等,2020年总营收为11.62亿元人民币,其中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收入占比28.04%。

值得一提的是,华自科技在2021年4月28日、5月18日分别披露了《关于子公司锂电设备业务中标的公告》,全资子公司精实机电先后收到宁德时代定点性的中标通知,中标金额分别为2.3052亿元(含税)、2.5086亿元(含税)。

相关消息传出后,股价一直低位震荡的华自科技迎来了“高光时刻”。2021年4月28日,华自科技股价便开始有“抬头”迹象,5月18日起,开启大幅拉升走势,“一路向北”到9月15日,华自科技股价创下历史新高的37.30元/股,总市值逼近百亿。在4月28日至9月15日期间,华自科技股价涨幅高达277.05%。

来源:wind

然而就在昨晚,形势突然转变了。

9月15日晚间,华自科技公告称,因实施地变更、技术条件变化及精实机电产能档期原因,上述两项订单取消,不再执行。

或受消息影响,9月16日,华自科技一字跌停,跌幅20.01%,收报26.19元/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20日,华自科技股东人数为40212户,户均持股数为6385.45股,若仍以此基数计算,今日华自科技持股股东人均亏损约4.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自科技公告签订这两大订单至订单取消期间,也就是4月28日至9月15日,华自科技控股股东以及部分董监高先后披露了减持计划。

2021年7月2日,华自科技公告称,控股股东长沙华能自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自集团”)计划减持股份,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3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3%),减持原因显示主要用于偿付上市公司2017年并购重组时华自集团需平移支付的剩余部分现金对价。

紧接着在7月5日,华自科技又发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广州诚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49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401%);董事苗洪雷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41%)、副总经理唐凯拟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098%)。减持原因显示均为股东经营发展需要。

7月26日,华自科技公告称,2021年7月5日至7月26日,华自集团减持2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但因工作人员失误进行买入操作导致短线交易,本次减持计划提前结束。

7月27日,华自科技公告称,苗洪雷和唐凯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

9月7日,华自科技公告称,截至2021年9月7日,股东诚信创投减持股份的数量已达到计划减持数量的一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6 华尔泰 001217 10.46
  • 09-16 君亭酒店 301073 12.24
  • 09-16 中捷精工 301072 7.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