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稳健

中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稳健
2021年09月21日 19:25 东方网

原标题:中国经济整体复苏进程稳健 来源:北京日报

    随着8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出炉,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近日发布了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认为,多项宏观经济指标表明,我国经济的整体复苏进程稳健,但由于世界经济复苏的非均衡性和不确定性加大,建议激发国内消费力量应对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

    报告对我国经济的整体复苏进程进行了回顾与分析,认为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在产出和就业等关键指标上,恢复进程明显快于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2021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速为5.5%,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了0.5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不仅显著高于其他主要经济体,GDP水平还超过疫情前的高点并延续增长趋势。

    同时,城镇就业不断增加,就业形势总体稳。1至8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3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5.3%。8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既低于2020年同期的5.6%,也低于2019年同期的5.2%,这说明就业恢复进程明显快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从生产端看,我国生产稳定恢复、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均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一、二、三产增加值分别累计增长7.8%、14.8%和11.8%,其中,第二产业增速超过第三产业增速,这是疫情前多年没有的情况。报告认为,制造业占整体经济的比重提升,不仅符合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的目标要求,而且制造业内部结构也进一步优化,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以更高速度增长,符合优化制造业内部结构和提升制造业质量的要求。

    从需求侧看,三大需求力量的对比更趋合理,最终消费的力量明显提升。2021年上半年,最终消费的贡献率61.7%,拉动GDP增长7.8个百分点。报告分析,三大需求拉动力的大小排序在性质上逐渐趋向于对于经济正常状态的期待。消费市场逐步提升,消费反弹和增长较快,但消费增长动能有待强化;固定投资稳定恢复,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市场内生动力增强;出口快速增长,出口的国别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改善,出口增长的动力更趋合理。

    尽管中国经济复苏稳健,但报告也分析了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中出现的非均衡性和不确定性,因此,应该激发国内需求应对世界经济复苏逆转风险,其中关键在于激发国内消费增长动力。

    报告认为,国内消费市场在疫情后确实出现了迅速回升,但是对整个GDP的拉动从历史轨迹来看,依然处在比较低的水平。从居民消费支出增速来看也是远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增长水平。2021年,居民消费增速与疫情前增速平均值相比也更低。而这主要是由于受疫情冲击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居民消费倾向下降,收入差距扩大等原因造成的,需针对这几点原因精准施策,激发消费增长动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