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摩根大通胡伊玲:ESG浪潮来袭,哪些行业将成“时代宠儿”?

专访摩根大通胡伊玲:ESG浪潮来袭,哪些行业将成“时代宠儿”?
2021年09月21日 20:1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上海报道 飓风、暴雨、洪水、干旱、霜冻……今年全球极端天气频频出现,推进可持续发展成了人类再也无法回避的急迫问题。

  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明确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ESG投资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源头活水”,对于支持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部署、加速优化资源配置具有重大意义。

  ESG浪潮席卷而来之际,投资者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摩根大通亚太区环境、社会、管治及公用事业证券研究部主管胡伊玲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风电、光伏、智能电网、氢能等领域有望成为“时代宠儿”,ESG浪潮正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机遇。

  但与此同时,ESG投资仍面临一系列难题。ESG标准可能很模糊,相关数据往往稀缺,排名方法也是五花八门,这让投资者很难知道谁在编故事,谁在做实事。胡伊玲坦言,ESG信息披露的标准在不同地方会有一些差别。“但是现在在亚太地区,我们觉得第一步得先有信息,因为还是有一些地方没有硬性要求ESG信息披露。”

  而对于身处时代风口的投资者而言,在实际投资中植入ESG投资理念至关重要。“一方面投资者可以挑选一些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主体行业去投资,比如清洁能源。另外一方面在做ESG投资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个行业中性策略,在每一个板块里面挑选一些在ESG上做的比较好的公司去投资,”胡伊玲建议。

(摩根大通亚太区环境、社会、管治及公用事业证券研究部主管胡伊玲,来源:摩根大通)(摩根大通亚太区环境、社会、管治及公用事业证券研究部主管胡伊玲,来源:摩根大通)

  ESG投资前景广阔

  21世纪:在ESG全球风口下,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年内首次成为外资的第一大持仓,今年新能源基金的优异表现也多次刷屏,如何看待新能源基金大涨的现象?

  胡伊玲:对于ESG投资,我们看到在亚太区应该是在2019年开始发展速度加快。从2019年到今年,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快。我们看见,当很多ESG基金推出来的时候,很大部分投资的都会是清洁能源的板块。比如说去年相关的现象很明显,电动车和光伏板块在中国涨幅显著,今年这个趋势继续。

  另外一方面,我们也看见一些碳中和的其他受益者,这些板块也开始受到投资者欢迎,比如智能电网设备公司,还有就是氢能概念的公司也开始上涨。其实原因也比较简单,如果去看中国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未来40年中国必须要投放很多投资在清洁能源中,特别是光伏、风电、核电。再长远一点,预计氢能也会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此外,未来10-15年,天然气也会继续是很重要的能源原料,这些都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

  21世纪: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7月16日正式开市交易,标志着中国市场化碳减排进入新阶段,您如何评价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胡伊玲:这个市场现在是涉及到煤炭发电公司的,我们预计这个碳交易市场未来会开始纳入其他排放高的行业进来,这是国家鼓励减排的一个方法。在现阶段,政府会发放碳信用额给公司,但未来会逐年减少,等于就是鼓励公司去减排,不然就必须在市场去买碳信用额,这是一个减排的方法。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会帮助中国设定一个碳排放成本,现在中国的碳价还是比海外价格低很多,我们会继续跟踪其未来发展动态。

  21世纪:中国目前的ESG发展在全球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胡伊玲:从全球的ESG投资趋势来看,其实欧洲是领先的,如果你看全球投资金额规模,现在有70%来自于欧洲,亚太区的比例大概是3%左右。在亚太范围内,除日本外,其实中国占ESG投资规模的比例有50%,如此看来,在亚太区中国目前是领先的。但是,如果从全球来说,欧洲占的比例比较高,因为该区域启动较早,这个也跟当地监管有关,欧盟相关的监管推出得较早,当不同地区在设定规则的时候,我们相信会参考欧洲的做法。

  21世纪:如何看待目前ESG领域存在的标准模糊等问题?

  胡伊玲:现在存在的一个挑战是:信息披露标准在不同地方会有一些差别,ESG投资者(特别是全球的基金经理)要看不同地方的信息披露标准是存在难度的。不过放眼亚太地区,我们认为第一步得先有信息,因为仍然存在没有硬性要求ESG信息披露的情况,所以最好就是先有信息披露。如果有统一的标准会比较方便,不过这个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当我们看到亚太地区都开始设定相关的要求后,将来的情况会持续改善。

  亚太区目前的ESG评分低于全球水平,这是因为信息披露还没有做到位,这部分仍然存在改善的空间。当中国不同行业的ESG评分都有改善的时候,投资者也会有更多的选择。

  谁将成为“时代宠儿”?

  21世纪:在ESG的时代风口下,能源转型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全球都是大势所趋,在这一浪潮中有哪些领域可能会受益?

  胡伊玲:我们对风电、光伏等领域看法比较正面。中国有一些新的风电项目,今年或者是明年开始就会有平价上网,即意味着风电会跟煤炭发电价格一样,当然也不需要政府的补贴,所以这将是很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意味着将来这些风电公司的现金流会越来越好。

  光伏产业的前景也呈现积极态势。我们预测到2060年,光伏装机容量的增长会有14倍,光伏设备将来会有很好的增长,我们对这个板块持推荐的看法。目前在光伏设备方面中国已经领先,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在70%以上。

  智能电网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因为在增加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时候,也需要很好的智能电网的配套,因此这个领域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氢燃料电池车是一个政府鼓励的行业,我们注意到不同地方开始推出氢能源车的优惠政策。现在氢能源车类似于锂电池电动车的十年前的阶段,当时也是不同的地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去鼓励相关行业的发展。我们觉得现在政府也是用同一个方法,先在一些城市推出一些优惠政策,率先使用氢能源车。氢燃料电池车预计在商用车上有较好的应用,因为充电的时间可能只要10-15分钟左右,另外续航能力也比锂电池电动车要高不少,可能高出50%-100%,所以在商用车方面有非常好的应用前景。

  21世纪:未来氢能电动车风头会不会盖过锂电池电动车?

  胡伊玲:我们觉得二者是可以共存的,估计10年后,氢燃料电池车在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大概是在5%-10%,会经历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氢能源车和锂电池电动车其实是互补的,会一起发展。

  再长远一点应该会有绿色氢能,可能在10-20年之后,当绿色氢能的成本可以大幅降低的时候,这将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能源,特别是在工业用户板块方面的应用。

  21世纪:对于投资者而言,如何在实际投资中植入ESG理念?

  胡伊玲:我们觉得可以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投资者可以挑选一些有助于可持续发展的一些主体行业去投资,比如清洁能源。另外一方面在做ESG投资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个行业中性策略,在每一个板块里面挑选一些在ESG上做的比较好的公司去投资。比如说我直接覆盖的一个行业是公用事业,可以在公用事业这个板块里面找一些比较好的公司,煤炭发电公司也可以挑选一下,可以选择有长期减排计划、可以达到碳中和目标的公司。

  除了在环境(E)这个维度,社会(S)和管制(G)这两个维度的优势也很重要。比如说一家公用事业的公司,社会维度下的安全指标值得关注。我们在研究公用事业公司的时候,也会考虑他们经营的安全度有多高、过去几年他们有没有重大的事故、对员工的培训够不够?还有就是内部有没有长期的一些系统和计划去实现相关的改善?ESG投资者要在每一个板块去寻找好的公司,需要选择在环境、社会、管制三个维度都做得比较好的公司。

  (作者:吴斌 编辑:陈庆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ESG 摩根大通 浪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