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集采多事之秋 人福医药获增持三友医疗股东拟清仓

遭遇集采多事之秋 人福医药获增持三友医疗股东拟清仓
2021年09月21日 18:38 证券时报e公司

在医药医械行业集中采购背景下,行业公司遭遇“多事之秋”。随着骨科集中采购落地,三友医药(688085)盈科系股东再度抛出减持计划,拟清仓所持股份;人福医药(600079)子公司因商业贿赂被列入集采“黑名单”,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将出手增持。

盈科系拟清仓三友医药

9月21日晚间,三友医疗公告,股东泰格盈科、盈科恒通、盈科盛鑫、盈科盛达、盈科盛隆和盈科盛通因自身资金需要,拟在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合计不超过1071万股,拟减持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5.21%。

目前泰格盈科、盈科恒通、盈科盛鑫、盈科盛达、盈科盛隆和盈科盛通均由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六者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系IPO前股东,本次减持将清仓所持上市公司股份。

在近1年来,按照减持均价估算,上述盈科系股东累计减持套现约10亿元。相比,二季度中国泰君安得鑫、得明两家资管新进成为前十大股东。

三友医疗从事医用骨科植入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包括脊柱类植入物和创伤类植入物。今年上半年三友医疗实现净利润7046万元,同比增长约85%。

随着近期集采结果落地,A股医疗器械反弹,三友医疗在9月14日收涨12.43%。在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总经理徐农在回应医药集采影响时表示:“集中采购将会对骨科行业产生深远影响,短期内公司的收入业绩将承压,但从长远来看,集中采购对三友医疗这样具有原创研发、创新能力的头部企业具有积极影响。”

在半年报中,三友医疗也表示,本次关节集采充分考虑了临床需求,对企业和材料进行了分类,尽量避免了恶意低价竞争的风险,骨科关节国产头部企业有望在集采中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国产进口替代加速。

除了在传统的骨科植入耗材领域内加强研发创新外,公司还在拓宽产品线和临床解决方案的实现边界,目前已在超声骨刀等有源设备等领域开展布局,探索无源高值耗材和有源设备在手术疗法上的有机结合,从 专注于骨科植入物等产品的研发到关注整个手术解决方案的提供,拓展临床解决方案的涵盖范围。

人福实控人、董事长拟出手增持

同日,人福医药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艾路明、董事长李杰计划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2000万元,不超过4000万元。其中,艾路明、李杰均计划增持1000万元-2000万元,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

人福医药也遭遇集采风波。根据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通报,人福药业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在河南省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失信等级评定为“严重”。通报称,宜昌人福药业的枸檄酸舒芬太尼注射液、盐酸纳布啡注射液、盐酸氢吗啡酮注射液、咪达唑仑注射液等四个药品在河南省存在商业贿赂行为。

而按照国家医保局2020年底发布的《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的操作规范》,药企失信分为一般、中等、严重、特别严重四个等级。人福药业等的相关药品或将在河南面临取消挂网等惩罚。

天眼查显示,宜昌人福由人福医药、国药股份分别持股80%与20%。资料显示,宜昌人福系上市公司净利润贡献最大的子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近16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近9亿元,其中麻醉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约 25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 37%。

相比其他医药企业,宜昌人福主要通过学术推广方式推广影响,重点打造包括麻醉镇痛产品线、激素产品线、天然药物产品线、中枢神经药品产品线、皮肤药产品线等核心产品线。

资产运作方面,人福医药实施“归核聚焦”战略,打造核心产品线,将宜昌人福列为重点,去年发行股份斥资24亿元购买了宜昌人福 13%股权的重组项目,持有宜昌人福股权比例由67%增至80%,以进一步增强了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持续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先后出售所持有的乐福思集团、四川人福等非核心资产,累计收回股权转让款约19亿元。

今年以来,人福医药公司股价累计下跌约42%,公司高管频频减持,Wind显示,董事王学海、徐华斌累计减持规模超过6535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