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参头版: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经参头版: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2021年09月24日 01:1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有企业结构调整与改革重组,推动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在全球经济及市场环境低迷的形势下,国有企业逆势取得了经营佳绩,2020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3万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2.1%,近八成中央企业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

  当前,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以后进入新发展阶段,国有资本布局和产业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继续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并购重组,规范投资并购行为,进一步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部署、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及主体功能区战略。另外,加快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聚焦主业,打造和提升核心竞争力,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发挥国有资本的活力、影响力、带动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促进我国经济长期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涉及民生的重要领域集中。国有企业要围绕扩大内需战略支点,加强对国计民生、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重要能源、重要物资和产品保障能力的建设,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计民生、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的行业领域集中,积极参与“两新一重”建设,强化涉及重大民生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实现新发展阶段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创新引领。国有企业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着力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关键技术“卡脖子”、核心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国有企业既要努力实现关键技术自主自立,也要通过战略性重组吸收国内外其他企业创新成果并进行创新集成,发挥国内产业龙头的引领作用,协同大中小企业及上下游企业通过产业协同发掘培育新增长点,推进我国产业链高端化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优势由低成本优势转向高技术优势。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要继续采取战略性重组、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专业化整合三种主要的重组方式,加强价值链管理,强化基础管理,不断提高国有企业国际国内市场竞争力和市场盈利能力,推动经营效率和业绩持续提升,向国际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跃升,通过规模与效益的统一,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以并购重组促进混合所有制深化发展。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要继续坚持“三因三宜三不”的原则,加强国有资本与其他资本高效合作,分层分类推动国有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相互融合、协同发展,促进国有资本活力、影响力、带动力进一步提升。

  加强资源整合。在坚持市场化并购重组的同时,要高度重视重组以后的资源整合,加大企业战略、管理、市场、人力资源、企业文化等内部资源的整合力度,深挖协同效益,形成1+1>2的效应,整体提升国有资源配置的经济、政治及社会效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