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巨大,私营部门迎来机遇?

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巨大,私营部门迎来机遇?
2021年10月25日 19:12 一财网

原标题: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资金缺口巨大,私营部门迎来机遇?

25日,国际金融论坛(IFF)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与金融伙伴关系”。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数据显示,每年全球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资金缺口超7000亿美元。为弥补资金缺口,近期诸多国际金融组织、金融机构纷纷加大投资力度。

10月25日,国际金融论坛(IFF)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起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与金融伙伴关系”。IFF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13家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商业银行已成为这一伙伴关系的共同发起机构,另有32家金融机构、环境组织、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以成员机构和重要支持机构的身份加入了该倡议。

会上,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表示:“尽管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资金缺口巨大,但‘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各方的努力和行动,终将助力‘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

私营部门对气候投资热情高涨

会上还发布了《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全球共同倡议》,特别提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应发挥民间资本的潜力。美国前财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保尔森在线上表示:“私营部门能够带来的资金远远超过公共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45家机构中,可以看见不少民间资本的身影,这些民间资本主要分布在能源、科技和金融等行业。

世界银行今年3月发布报告称,2017~2018年,在用于适应气候变化300亿美元总支出中,私人机构的支出仅占1.6%,即约为5亿美元。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也曾呼吁称,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更多来自私营部门的投资。

道达尔中国区总裁赵伟良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私营部门近几年对气候投资加以重视,主要是由于碳交易市场逐渐成熟,该市场使气候领域投资由政策驱动转向市场驱动。

以道达尔总部所在的欧盟为例,欧盟委员会提高2030减排目标,减少未来碳配额供给。此后,欧盟碳价一路飙升。美国洲际交易所(ICE)的数据显示,欧盟碳价已从年初刚过30欧元/吨,至目前的60欧元/吨左右。

赵伟良表示,欧盟的碳交易市场已日益发展成熟,碳排放可以被充分计算价值。“对于企业来说,碳排放要越来越多地付出实际成本,这便推动企业发展减排技术,加大气候领域投资,加强生态保护建设。”他说。

机遇和风险

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显示,到2030年,整个自然界的新兴商机可创造1.91亿个就业机会。

赵伟良表示,能源与环境密切相关,全球各大能源企业都在加大转型进程,这将保护生物多样性。腾讯集团可持续社会价值副总裁许浩则列举多个案例表示,数字技术将在零碳转型中起到关键作用。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总经理助理陈亚芹则说,金融机构正不断开发新的金融产品,以为绿色经济融资。

中国银行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表示,目前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资金缺口巨大,以银行业为代表的金融机构的主营业务即是筹集资金,“银行可以支持企业融资项目,也可支持生态环境改善类型项目,这将在支持生态修复以及生物多样性保护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银行认为,只要有一套正确的激励措施和指标,政策环境有利,以及有明确的气候领域投资组合,私营部门投资气候领域的动力会加强,其回报也可期。

不过,私营部门加大对气候领域投资,也会使其面对一系列风险。对于如何防范投资风险,北京环境交易所原董事长、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取决于投资制度设计,二是取决于是否有良性的政府-企业-个人的互动机制。

他进一步解释称,对于环境领域投资,首先应从投资制度设计角度对私营部门给予保护,通过建立有效的评估机制,最大限度使私营部门降低风险;其次,投资环境的改善有赖于政府,企业,公众个人的良性互动机制的建立,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私营部门投资应首选投资环境好的国家和地区。

“目前,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仅有公有资金是不够的。只有建立上述的保护机制,才能使私营部门更放心地加大对气候领域投资力度,进而保护生物多样性。” 杜少中说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