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加量逆回购维护月末流动性,11月流动性如何走

央行加量逆回购维护月末流动性,11月流动性如何走
2021年10月25日 19:3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央行加量逆回购维护月末流动性,11月流动性如何走 来源:澎湃新闻

上周在公开市场重拾净投放后,央行在临近月末继续加码,提供流动性。

10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月末流动性平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7天期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与前期持平。

由于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10月25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了1900亿元。相比上周,净投放规模进一步扩大。10月20日起央行连续三天投放1000亿逆回购,上周净投放2600亿元,传递了呵护资金面的态度。

尽管净投放规模扩大,银行间市场上资金价格未出现集体走低。

10月25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端品种涨跌不一,隔夜品种下行6.2bp报1.61%,7天期上行18.7bp报2.243%,14天期下行2.4bp报2.41%,1个月期上行1bp报2.38%。

“从公开市场的动作到公开表态,央行都释放了熨平短期波动的信号,不过,由于中下旬扩大了投放规模,11月初的吗资金回笼压力也需要关注。”某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11月MLF到期余额为10000亿元,为年内最高值,这也让市场对央行是否进行降准,一直保持关注。

中信证券认为可能性不高,主要有以下三层考量:流动性缺口不大,降准必要性降低;目前央行灵活运用中期借贷便利、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呵护资金面,对于降准工具的需求下降;内外部经济环境制约货币政策宽松。

另外,该机构认为,考虑到资金面压力较小、央行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等工具的空间大、内外部经济环境制约货币政策宽松,11月降准概率不高,即便央行执行降准,资金面也难现大幅宽松。

安信证券认为,虽然11月资金面对央行的依赖度预计较高,但在债市杠杆率不算高情况下,央行料将继续维护资金面基本平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流动性 逆回购 央行 资金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