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证券“进击”香港: 收购海悦证券获批 “曲线”拿下港股经纪牌照

老虎证券“进击”香港: 收购海悦证券获批 “曲线”拿下港股经纪牌照
2021年10月28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老虎证券“进击”香港: 收购海悦证券获批 “曲线”拿下港股经纪牌照

借道券业整合并购,老虎证券终于拿下港股经纪牌照。

美东时间10月26日盘前,老虎证券(NASDAQ:TIGR)发布公告称,公司收购香港券商海悦证券(中央编号:BMU940)的事项已获香港证监会批准。由于海悦证券持有香港第1、2类牌照,因此在此次收购正式完成后,老虎证券可进入香港市场为当地客户提供证券经纪、期货经纪等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老虎证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处于成长中的科技券商,2019年登陆美股,挂牌纳斯达克。今年,老虎证券获纳入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MSCI China All Shares Index),国际关注度进一步提高。

据悉,此前老虎证券一直通过与盈透证券合作提供港股交易服务。而拿下两类牌照后,未来,老虎证券即可以在香港证券期货交易领域自主获客展业。

拟布局港股自清算业务

成功收购海悦证券并拿下港股第1、2类牌照的消息,直接刺激了老虎证券股价。

美东时间10月26日盘前,老虎证券股价一度涨至11.31美元/股,涨幅超27%。但开盘后,老虎证券股价却高开低走,股价快速回撤。截至当日美股收盘,老虎证券股价下跌2.14%。

虽然股价表现“前高后低”,但能够拿下港股第1、2类牌照对老虎证券而言仍是不小的利好。

“之前老虎的港股交易是通过盈透证券进行清算,但问题就是底层清算费以及IPO打新费用等基本都会被盈透拿走。”有港股券商人士表示。

华兴证券(香港)金融板块分析师卢曦表示,在拿到港股第1、2类牌照之后,老虎证券可以在香港进行独立自主获客,这在内地监管趋严背景下将会是一大利好。另外,获得相关牌照后,老虎证券也可以上线属于自己的港股交易清算服务。

老虎证券创始人及CEO巫天华也曾透露,公司在自清算技术方面已准备得相当充分,一旦牌照落地,港股侧可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自清算。

实际上,老虎证券一直相当重视自清算业务。2019年,公司就曾通过收购美国老牌券商Marsco从事自清算工作。公司此前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老虎证券已实现了50%以上的客户均由旗下Marsco(现已更名为TradeUP Securities Inc)自清算美股交易。

“实际上清算需要极大的技术、人力和资金投入,多数中资美股券商还通过第三方清算合作商进行订单清结算。但建成以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厚公司业绩。”有互联网券商人士表示,在获得美股清算牌照前,老虎证券的美股交易通过盈透证券进行清算,需要支付较高的清算成本,并且在利息收入上也有较大的损失。而获取清算牌照后,老虎可以自行执行清算并提供能力更强的融资融券的客户账户,相应的关系也可以类比到港股清算业务中。

巫天华此前就表示,自清算可让公司针对不同国际市场的投资者提供更个性化的交易服务,支持更多交易品种,进一步提高本地化运营效率。

不过卢曦也指出,老虎证券将港股第1、2类牌照收入囊中,短期带来的利好效应有限。一方面,港股市场券业竞争加剧,“各大券商均在大力投放,目前仅富途证券账上现金就大约是老虎的4倍”。另外,近期港股市场情绪相对平淡,并非大规模获客的最好时机。

国际业务加快拓展

回顾老虎证券的发展之路即可发现,与此番收购海悦证券获取香港第1、2类牌照相似,公司始终在通过收购迅速拓展业务布局。

在通过收购Marsco获取在美清算牌照之前,2018年,老虎证券还收购了US TIGER SECURITIES以获取在美券商牌照。同年,公司还收购了美国投资顾问公司WEALTHN LLC,目前该公司握有老虎证券在美的投顾牌照。更早之前,老虎证券还曾收购两家新西兰的金融服务提供商,两家子公司目前也成为老虎在新西兰展业的核心平台。

正是通过跨越式的发展,老虎证券最终与国内最早的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在2019年同时完成纳斯达克上市。

在收购各类机构的同时,老虎证券也在主动申请各类牌照。公开信息显示,目前,老虎证券已在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拥有33张金融类牌照和资质。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老虎证券还在严格遵守各国监管政策和法规的前提,申请美国、新加坡等国家数字货币交易牌照,但未来相关服务只向海外客户提供。

“老虎跟富途都拥有在美的券商牌照和清算牌照,有美股的完全从业资格。但相比富途,老虎在港牌照一直都有空白。”上述互联网券商人士表示。

实际上,富途证券是中国跨境互联网券商中极少具有相对完整的港股牌照的券商。按照富途高级合伙人、金融和企业服务总裁邬必伟的说法,公司在香港申请的牌照主要为1/2/3/4/5/7/9这七类牌照,业务有关的牌照已经基本申请完毕。

相比之下,老虎证券则更显得“国际化”,其在新西兰与澳大利亚的金融牌照是富途证券所缺失的。老虎证券公布的数据即显示,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公司全球开户客户数为164.9万,为去年同期近2倍。另外,入金客户增至52.9万,单季新增入金人数为15.3万,为去年同期4.5倍,其中超六成来自海外。

也正是源于国际化战略投入力度的持续加大,老虎证券2021年二季度财务数据由盈转亏。当季公司实现营收6023万美元,同比增长98.7%,Non-GAAP净亏损为435万美元。相比之下,2021年一季度,公司Non-GAAP净利润曾同比大增21倍至2349万美元。

对于业绩的亏损,老虎证券解释为,“加大了新加坡等市场的投放获客,从客户回本周期来看投入是合理且具有效率的,目的是为未来变现做大用户规模。”

不过,刨去成本部分,2021年二季度老虎证券各项主营业务依然在快速发展中,当季公司佣金收入达到3094万美元,同比增速为63.7%;利息相关收入同比增长115.1%至1908万美元;而投行、ESOP(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等其他业务也同比增长301.5%至1021万美元。

(作者:满乐 编辑:巫燕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老虎证券 港股 香港 证券 股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