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考量“黑因子”:美联储会否提前加息

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考量“黑因子”:美联储会否提前加息
2021年10月28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 资产配置考量“黑因子”: 美联储会否提前加息

  “越来越多欧美富豪开始担心,2022年金融市场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就是美联储可能加快升息步伐。”一位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负责人薛强(化名)向记者直言。随着美国能源价格持续走高与供应链中断状况日益严峻(令美国高通胀率或将延续更长时间),欧美富豪越来越多开始相信美联储或将加息时间提前至明年年中,较市场预期早约6个月。

  这无疑将导致家族办公室的明年资产配置策略出现巨大调整。

  “目前不少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在制定明年资产配置策略时,都将美联储提前加息作为投资模型重要的参考因子。甚至部分家族办公室的资产配置策略已预设美联储明年或加息3-4次。”薛强坦言。与此对应的是,这些家族办公室正着手削减美股、美债投资比重。个别家族办公室已将美股美债的投资比重从65%调降至50%左右,因为他们押注美联储提前加息将令美股美债遭遇更大的下跌回调压力。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全球策略师Hugh Gimber表示,以往,美国政府债券被视为多资产投资组合博取稳健收益的关键来源。如今在美联储或提前加息的压力下,它们反而成为投资风险的主要来源。

  “或许,这仅仅是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策略大转变的开始。”一位亚太地区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指出。目前他们正在加大股权投资、房地产REITS基金、受益通胀的大宗商品与加密数字资产投资比重,希望能通过跨周期投资与分散投资博取更加稳健的投资高回报。

  在他看来,若美联储加息步伐提速,2022年家族办公室的资产配置策略业绩压力将远远高于今年。毕竟,相比今年家族办公室主要依靠美联储QE货币政策买涨美股美债“躺着赚钱”,明年在美联储或提前加息导致金融市场波动性骤增的情况下,他们投资策略稍有不慎就会遭遇业绩滑铁卢,导致欧美富豪“改换门庭”。

  欧美富豪考量最多的问题

  “过去两周,我们与欧美富豪讨论最多的,是两个话题,一是美国政府向富人加税政策的具体影响,二是美联储会不会提前加息。”薛强向记者直言。相比前一个问题可以委托专业的会计师事务所与律所制定新的税务筹划解决方案,后一个问题则难煞众多家族办公室。

  记者多方了解到,目前众多欧美富豪家族办公室也对美联储是否提前加息存在着巨大分歧——部分家族办公室仍坚持美联储将在明年底扣动加息扳机的观点,但越来越多家族办公室则开始相信美联储或将提前至明年6月加息。

  这背后,是这些家族办公室注意到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态度日益“偏向鹰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疫情导致的供应链短缺状况正在助推高通胀,目前还很难预测何时能够结束。美国的通胀持续时间比此前预期更长,或会持续至明年。若美联储看到通胀预期持续走高引发严重风险,将收紧货币政策以降低通胀水平。

  法国巴黎银行利率策略主管Shahid Ladha认为,美联储可能最早在明年夏季启动加息周期,并持续到2022年年底。若通胀压力日益走高,不排除美联储会从明年7月-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上连续加息4次,每次加息幅度25个基点。

  “其实,很多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主管与投资顾问很难对美联储具体加息步伐与节奏给出一个精准的预判,但欧美富豪们对此却不满意,因为他们觉得家族办公室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洞察力不够强,或令资产配置存在较大利率风险等问题。”薛强坦言。对此不少家族办公室采取了相对折衷的处理方式,即他们会综合收集美国供应链中断状况、能源价格波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动作的最新预期、美联储官员讲话等信息,每月向欧美富豪们提供一份美联储加息洞察报告,以便家族办公室与富豪围绕资产配置调整迅速达成共识,规避潜在的投资风险。

  “毫无疑问,由于美联储或提前加息,我们明年面临的资产配置难度远远超过今年。”上述亚太地区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部主管坦言。究其原因,一是美联储若提前加息或加快加息步伐,将令欧美富豪对整个投资组合年化实际回报率预期“水涨船高”,令家族办公室必须获取更多相对高收益低风险的资产加大配置,无疑加大家族办公室获取优质资产的难度;二是美联储提前加息行动很可能触发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家族办公室投资策略稍有不慎就将遭遇业绩大幅下滑。

  “如果你做得不够好,欧美富豪就会寻找其他家族办公室取代你。”他感慨说。

  家族办公室应对策略调整

  记者多方了解到,越来越多家族办公室正为明年美联储提前加息开始“未雨绸缪”。

  薛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家族办公室已联系多家另类资产配置机构,通过加大股权投资、房地产REITS基金、大宗商品等投资额度,争取在美联储提前加息情况下仍然实现年化9%的回报率。

  为了达到这个收益目标,薛强正说服资产配置部门将上述另类资产配置的比重从原先的20%,提升至28%。

  此外,他正着手买入高信用评级且收益率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美元债,进一步提升家族办公室投资组合的收益率。

  记者多方了解到,鉴于家族办公室的投资收益目标正随美联储或提前加息“水涨船高”,不少欧美投行正向家族办公室推介高收益的结构性房地产类票据产品,助力家族办公室的固定收益类投资组合投资回报“跑赢”美联储加息幅度。

  前述亚太地区家族办公室资产配置部主管向记者透露,在委托投资层面,他们也做了新的策略调整,即更倾向选择经历过美联储加息周期且获取相对高回报的对冲基金产品。

  “目前在对冲基金尽职调查环节,我们增加了一个重要操作,就是全面评估对冲基金在以往美联储启动加息周期过程的投资逻辑与业绩表现,判断他们是否具有足够成熟的经验应对美联储提前加息所带来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他告诉记者。尽管他们此前委托投资的部分对冲基金今年以来实现逾15%的回报,但由于这些对冲基金成立时间较短,且缺乏美联储加息周期的投资操作经验,他们打算在明年3月基金开放日来临时赎回份额,暂时不会追加投资。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