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刘学智:如何下好扩大消费这盘棋

交通银行刘学智:如何下好扩大消费这盘棋
2021年10月28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如何下好扩大消费这盘棋

  刘学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

  三季度以来消费增速明显放缓,8月、9月分别只有2.5%、4.4%。疫情散发下部分地区倡导“就地过节”,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发送旅客比2019年同期下降33.9%,比2020年同期下降7.5%;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仅有疫情前同期的70.1%,比2020年同期减少1.5%。受疫情点状散发影响,旅游、酒店、餐饮等还未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四季度消费增长压力仍然较大。疫情散发是影响消费的外部因素,并不意味着消费内生增长动力不足。未来,随着疫情的逐渐好转,城乡居民生活恢复常态,消费增速将很快能够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

  我国消费增长的后劲充足。从消费主体来看,我国拥有14亿人口市场规模,消费增长的潜力巨大,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从居民收入来看,经济增长带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能力持续增强。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元,比2010年增长超过一倍。2021年前三季度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万元,同比增长10.4%。从消费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性来看,消费已经并将继续是经济增长的最大动能。2020年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2021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8%,显著高于资本形成49.2个百分点。

  虽然消费增长的潜力和后劲充足,但是仍然存在一些制约消费潜力释放的症结。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推动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促进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实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持续提升。

  一是短期来看,推动落实一系列促消费措施。

  针对当前消费偏弱的状况,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可以探索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的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促进活动,确保消费运行在合理区间。提升传统消费能级,着力稳住大宗消费、重点领域消费,促进新型消费、新业态消费加快发展。针对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旅游、住宿、餐饮等重点消费领域,可采取减免税费、提供补贴以及贷款贴息等措施缓解相应企业的负担。针对当前汽车消费持续低迷的状况,全国多地出台汽车消费扩容措施。核心城市优化限购限行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农村地区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以及购买新车给予补贴。

  为了促进消费提质升级,提升城市消费能级,我国正积极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已经率先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开展培育建设工作,促进形成强大核心消费区域,畅通国内大循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除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外,还需要因地制宜打造具备各地特色的消费城镇,提升步行街、商圈、旅游景点综合功能,打造便民生活圈。发展夜间经济,激活八小时工作时间以外的休闲娱乐消费需求,以此成为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也能够提供更多的城镇就业岗位,缓解城市的就业压力。

  我国农村地区常住人口占全国人口的近40%,但农村消费品零售额仅占全国13.5%,农村消费潜力没有释放出来。需要推动我国消费市场下沉,如果农村地区的市场得以打开,至少将有10万亿元以上的消费需求得以释放。当前,需要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企业的供应链、物流配送、商品和服务下沉,繁荣农村市场,推动乡村振兴。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渠道,提升农产品生产、运输、仓储、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的保障能力。加大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文卫、交通、水电煤等基础配套设施水平,促进农村地区消费环境的改善。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农村地区数字化、连锁化转型,缩小城乡消费市场时空距离。

  二是长期来看,需要提升消费升级所需的供给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现了长时间的快速发展,物质文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也持续得到改善。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过去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在于,居民对优质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显著提升,但是供给水平还跟不上,制约了消费升级潜力的释放。

  过去,我国消费需求主要依靠“从无到有”的转变。例如,在二三十年前,我国居民家庭拥有彩色电视、冰箱、空调、汽车等各类消费品的比例较低,只需要供给端提供普通的消费产品,就能够带动消费增长。这时,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消费刺激措施的效果很显著。现在,这些消费品在居民日常生活中已经普及,居民需要的是更好的产品,是“从有到好”的提升。这时,就需要我国供给端相应转型升级,落后产能则会被逐渐淘汰。在政策上,继续采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的消费促进措施效果就比较欠佳,而是需要更多地提供产能水平升级的政策措施,以满足居民多元化、多业态的高品质消费需求。

  除了物质需求以外,非实物类消费需求潜力更大,需要相应供给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升。例如,近几年旅游休闲、文体教育、信息科技等消费需求增长旺盛,相应的供给跟不上居民的需求增长。每到节假日,就会出现旅游景点人满为患、高速路长时间堵塞状态,今年国庆节期间还发生新能源车充电需要排队等待8小时现象,充分表明各方面服务供给不足的现状。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我国对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的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相应的供给能力同样是短板。未来,需要围绕消费高质量增长的重点领域,完善相应配套机制,针对细分市场提升多元化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消费需求。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所供职单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疫情 农村 经济增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