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面临“黑天鹅”“灰犀牛”,中国如何应对?

世界经济面临“黑天鹅”“灰犀牛”,中国如何应对?
2021年11月28日 09:57 北京日报客户端

11月27日,在《财经》年会2022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现在世界经济恐怕有一个“黑天鹅”和“三个灰犀牛”。

李稻葵说,“黑天鹅”指的是疫情;而第一个“灰犀牛”是债务衰退,在这次应对疫情的过程中,各国都用了非常多的财政政策,发了很多国债,全球范围内国债水平相对于GDP上升了18%,而且以后的利率水平还会提升。

第二个“灰犀牛”是产业链的重新布局。疫情缓解以后发达国家会想方设法让部分的产业链往回搬,会导致生产成本上升,带来通胀压力,同时让许多国家的经济受到负面冲击。

第三个“灰犀牛”是低碳。由于新的替代传统能源的技术还不成熟,低碳一定会带来成本的上升,必须要做好思想准备。

谈及中国如何应对时,李稻葵表示,在处理旧的增长模式遗留问题的同时,要想方设法地去打造新的增长点:一是国内有10亿人口还没有迈入中等收入人群,他们是新增长点的希望所在;二是要培育新市场,让市场发挥作用。

“如果能花15年时间,把10亿人口中的4亿人变成中等收入人群的话,经济增长就有动力,双循环的格局就真正形成了。”李稻葵表示。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潘福达

编辑 潘福达

流程编辑 吴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灰犀牛 李稻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