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延礼:抓住数字经济时代机遇 加快保险业数字化转型

周延礼:抓住数字经济时代机遇 加快保险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12月05日 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5日电 (刘文文)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5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表示:“我们既要抓住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加快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又要持续地规范发展,守住风险底线,切实做好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这项工作。”

周延礼表示,当前,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数字技术的丰富极大推动了金融科技的应用,推动了金融机构高效地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项任务的要求。互联网、5G网络、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技术推动了金融机构的转型升级,必定会实现从金融+科技到金融+生态的转变。

“总的来看,在新发展格局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新一代信息技术是金融产品和服务变革的动能。”他说。

周延礼认为,从发展机遇上来看,金融机构要加快实现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

首先,要深度探索数据+新场景,营造线上新生态,为精细管理、精准服务和优化传统金融保险业务提供数字化方案。

其次,要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实现金融服务的平稳转型升级,构建开放、融合和共建共创的合作关系,广泛地服务经济社会和民生,不断推出创新科技举措。

此外,针对规范发展互联网保险,他提出三点看法。一要健全互联网保险业规则,规范发展互联网保险;二要发挥多元主体作用,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三要加大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力度,促进行业健康平稳运行。

“总之,我们既要抓住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加快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同时要持续地规范发展,守住风险的底线,切实地做好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这项工作。”他说。(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周延礼 数字经济 保险业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