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资管 被暂停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

浙商资管 被暂停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
2021年12月09日 03:3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浙商资管 被暂停私募资管产品备案6个月

  作者: 周楠

  [ 因存在估值技术不统一、产品估值不合理、投资交易管理缺失等五大问题,浙商资管被责令改正、暂停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相关责任人员也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的监管措施。 ]

  时至年底,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在即,券商资管却逢多事之秋。继中金公司申万宏源之后,又有券商因资管业务违规而领罚单。这一次是浙商证券(601878.SH)。

  据浙商证券7日晚间公告,子公司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浙商资管”)及相关责任人员分别收到浙江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因存在估值技术不统一、产品估值不合理、投资交易管理缺失等五大问题,浙商资管被责令改正、暂停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相关责任人员也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2年的监管措施。

  “事先告知书提及的产品为部分私募固收类资产管理产品,截至目前,所涉合规事项均已整改完成。”浙商证券回应称,“暂停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事项对公司合并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极小,不影响浙商证券正常经营活动。”

  公告发布次日,12月8日,浙商证券跌4.57%,报收12.33元/股,为当天券商板块内跌幅最大个股。

  五项违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被叫停

  浙江证监局表示,经查,浙商资管存在五项问题:一是对具有相同特征的同一投资品种采用的估值技术不一致。二是对产品持有的违约资产估值不合理,也未按规定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且其中部分集合产品持续开放申购、赎回。

  三是投资交易管理存在缺失。具体在事先告知书中提到,交易员及投资经理在交易时间通过个人手机接听电话,权益交易室摄像监控未覆盖全面。个别权益交易员在公共办公区域进行股票交易、拥有查看固定收益交易执行权限。

  四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不健全,公司内部制度允许向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低于产品风险等级的投资者销售私募资产管理计划。五是合规人员配备不足,未设置专职合规人员负责债券交易合规管理,未向异地债券交易部门派驻合规人员。

  因存在上述问题,浙江证监局拟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暂停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责令处分有关人员的监管措施。

  自查及整改方面,浙商证券表示,上述事先告知书所涉产品为部分私募固收类资产管理产品,相关产品经浙商资管前期自查整改均已整改清理完毕。公司同时表示,暂停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事项对浙商证券合并收入和利润的影响极小,不影响浙商证券正常经营活动。

  浙商证券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120.79亿元,同比上升70.32%;归母净利润15.88亿元,同比上升54.61%。

  营收、规模等处行业中游

  近年券商大资管业务快速发展,多家券商布局资管业务,浙商证券也是如此。

  浙商证券在2020年年报中提到,资管公司内抓管理,强化投资业绩和投研团队建设,外拓渠道,优化产品布局并加快产品发行,整体上实现了较大发展。

  在浙商证券主要控股参股的5家公司中,浙商资管为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一家,达12亿元,浙商证券持有其100%股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浙商资管总资产48.28亿元,净资产16.97亿元;今年1月至6月,浙商资管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净利润2035.41万元。整体来看,浙商资管的营收、规模等均处行业中游位置。

  首先,在营收方面,据浙商证券半年报,今年前六月,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营业收入1.97亿元。

  而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记者据Wind统计发现,这一营收水平属行业中等偏上水平,排名第18位,与长江证券(2.02亿元)、中泰证券(1.95亿元)相当。

  其次,产品规模方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浙商证券存量资产管理规模1306.03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规模达917.88亿,占公司总资产管理规模的70.28%。

  浙商证券上半年新发产品35只,首发规模约117.41亿元,其中包括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杭徽高速公募 REITs基金。

  最新数据方面,据中国基金业协会11月1日消息,今年三季度证券公司私募资产管理月均规模前20家数据,浙商资管以1001.35亿元的月均规模排在第17位,次于安信资管(1114.13亿元)、海通资管(1157.85亿元)。

  未决诉讼方面,据浙商证券今年中报,截至今年上半年,浙商资管管理的资产管理计划涉及的未决诉讼、仲裁共有4起,包括浙商资管诉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债券违约纠纷等。

  此外,除了浙商资管,近期,中金公司、申万宏源证券两家头部券商也因资管产品估值问题收到监管罚单。

  据北京证监局11月5日消息,经查,中金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使用成本法对私募资管计划中部分资产进行估值,二是存在对具有相同特征的同一投资品种采用的估值技术不一致的情况。北京证监局决定对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37.23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