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日留学生 “爆买”时代终结

赴日留学生 “爆买”时代终结
2021年12月09日 03:32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赴日留学生 “爆买”时代终结

  作者: 潘寅茹

  留学生在日本“买买买”的情况自明年起将终结。

  近日,日本政府敲定方针,欲在2022年税制改革时调整外国人入境免税购物的计划。日媒曝光的细节显示,此次调整中,把现行外汇法中规定的只要是“非居住者”就可免税购物的条件,缩小为拥有在留资格90天以内的“短期逗留”游客等。

  根据日本政府的界定,留学生、技能实习生、研究生等长期留日的外国人,以及由于工作等原因在海外的日本人都属于“非居住者”。这意味着,上述群体原本在入境半年内所享受的免税购物待遇将被取消。

  免税政策行将调整的消息出炉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华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由于疫情,日本政府自去年以来严格控制留学生等群体入境,根据当前的政策,目前在日本的留学生等群体入境半年的免税消费待遇其实早已失效,因此,近来留学生通过免税措施代购的行为是有所缓解的。但他不否认,此前确实存在留学生“疯狂”代购的情况。

  上述日本华人也表示,其实相较于政策调整,当前仍旧反复的疫情对于日本免税产业的冲击更为严重。日本境内目前已确认发现三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的病例。出于对新毒株可能引发的疫情扩散的担忧,日本政府在12月1日暂时关闭国门,为期1个月。

  严防偷税漏税

  据日媒报道,导致上述税制政策调整的原因之一便是,日本商家在留学生购物时,根据现行的免税待遇政策,必须核实留学生本人是否存在打工行径。由此,企业必须派专员在现场核对购物者本人的信息——这在劳动力本就短缺的日本社会,无疑加大了企业的用工压力。而且确认流程较为繁琐,企业认为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其他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此外,并不是所有企业都严格遵循这一规定,那些不太认真调查消费者流向的企业,也引发了同行的抱怨。

  其实,日本政府对于外国人免税购物政策的调整在去年早有动向。去年4月,日本国税厅首次引用了顾客信息电子化的机制,10月后在日本各地普及。随后发现许多留学生以及一些“非居住日本人”存在可疑的“爆买”(binge buying)现象。

  2018年7月起的现行免税制度显示,一般物品(家电、工艺品、皮包等)或者消耗品(食品、水果、化妆品等),合计金额在5000日元~50万日元以下,即可享受免税优惠。这些免税购物的产品必须带出境外使用,并且不可以转售。如果被发现违反,就会被国税厅追征消费税。

  据日媒报道,截至今年6月,日本境内3万家免税店的消费记录显示,约2.6万人在免税店消费了400万日元。其中,1837人购买了超过100万日元的免税商品。69人的免税消费记录为1亿日元。最多的记录则是累计购买了3.2万种免税商品,累计免税消费额超过12万亿日元。而东京一家百货商店向日本国税厅递交的消费记录中,多次出现了免税消费额在49.5万日元的纪录,直逼免税购物的上限。

  化妆品、电子产品、奢侈品等,通常是上述免税购物记录中出现最多的商品。上述消费主要集中在东京与大阪的免税店。

  据日媒报道,上述的消费记录显示,曾有一名住在东南亚的50多岁日本女性,从去年4月起,在东京都内的百货公司消费高级手表与大量化妆品高达约1亿日元(约合560万元人民币);还有10名以上的日本人在一年内购买了数千万日元的免税品。甚至,有些日本人会在半年免税期间到期后出国再回国,继续重复购买免税商品。

  日本国税厅就此认为,前述长期留日外国人群体以及一些“非居住日本人”花费如此高昂的价钱购买免税商品的行径是“不寻常”的,有理由怀疑其中的一些人将免税商品,比如以税后价格或者加价等进行倒卖,赚取其中的差价。而日本国税厅引入顾客信息电子化的记录,就是为了严打偷税漏税的行径。

  苦等海外游客?

  日媒认为,上述新政的实施效果如何仍有待观望,毕竟日本政府最新的入境政策调整下,留学生及日本归国人士暂时无法赴日。而相较于上述群体,日本商家更是在苦等海外游客的到来。

  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9月入境日本的外国人为1.77万人,与2019年9月的大约227万人相比,降幅达99.2%,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疫情前2019年发布的数据显示,访日游客消费额较上年增长6.5%,达到4.811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996.2万元),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游客达到959.43万人次,创出历史新高,占到整体的三成。

  外国游客无法到来,无疑对日本的免税产业形成巨大冲击。自疫情发生以来,不仅是东京,冲绳、福冈等日本多地都接连有免税店倒闭的消息传出。目前,日本全国有至少20家专门面向游客的免税店彻底关店或已经宣布了关店计划。其中不乏中国消费者熟知的商家,比如“高岛屋”也已在去年正式关闭旗下位于东京市内的免税店。另一家老牌百货三越伊势丹运营的日本主要城市内的免税店等也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寒冬。

  疫情下,是被动地坐等海外游客,还是积极地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已成为日本商家必须面对的选择。疫情以来,不少依赖中国消费者的日本商家已率先开始转型,或通过走出日本市场,在中国开出了首家店,或选择尝试中国的线上销售渠道,积极拥抱疫后率先复苏的中国市场。

  就在12月4日,日本国内最火爆的漫画杂志《周刊少年JUMP》的官方店铺汇聚九大JUMP的IP亮相上海,这也是日本以外世界首个官方商店。日本最大的家居连锁店NITORI(宜得利)也已计划今年在中国开设10~20家门店。而未来有加码中国市场计划的日本企业还包括优衣库、罗森等已为中国消费者熟知的日本品牌。

  对此,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日本观光市场迟迟不打开,助推了这波日本的零售业向中国的线下市场转型。

  与那些直接把门店开到中国的日企相比,疫情下还有不少日本商家试水中国的电商平台。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事务所副所长高山博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疫情前,日本零售业中很多中小企业忙着接待络绎不绝的中国游客,普遍认为没有必要进入中国的跨境电商平台或向中国出口。”高山博说,“但疫情袭来,外国游客无法入境时,这些中小企业就特别着急,才想到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向中国市场销售产品。”

  此前日本免税店畅销商品之一的龙角散,也开始通过与中国伙伴的合作,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去年,日本药企株式会社龙角散与中国的华润三九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很快,日本的龙角散将直接出现在中国的电商平台上,方便中国消费者不用出国门也能购买到。

  高山博也坦言,“刚开始起步的时候很难。因为中国的电商平台层出不穷,且迭代的速度很快,但通过逐步摸索目前已走出了一条通路,比如现阶段可以通过可靠、专业的合作伙伴,进入天猫国际自营店等优质电商平台,促成跨境电商业务”。

  从数据来看,2020年中日贸易额与上年相比几乎零增长,但今年两国贸易加速回升,尤其是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出现恢复性增长。根据海关总署7日公布的今年前11个月贸易数据,日本为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中日贸易总值为2.2万亿元,增长10.7%,占6.2%。其中,对日本出口9790.3亿元,增长8.8%;自日本进口1.22万亿元,增长12.2%;对日贸易逆差2422.8亿元,增加28.4%。

  日本商家也看到了其中的巨大潜力。JETRO日前实施的一项“日本企业海外业务调查”显示,希望扩大出口的企业达到76.7%,而“希望扩大出口的对象国和地区”中,中国为56.7%的企业首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