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食资本会」半年净赚3亿!老字号五芳斋IPO“一步之遥”

「潮食资本会」半年净赚3亿!老字号五芳斋IPO“一步之遥”
2022年01月18日 09:07 华夏时报

原标题:「潮食资本会」半年净赚3亿!老字号五芳斋IPO“一步之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姜艳鑫 黄兴利 北京报道

连续三次冲击IPO的五芳斋,这次离上市成功仅一步之遥。

1月13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五芳斋首发申请已通过,这意味着A股“粽子第一股”即将诞生。近些年,老字号“扎堆”上市:2007年,中华老字号全聚德上市,2016年老字号桂发祥在深交所上市,2021年9月6日,400岁的“刀剪第一股”张小泉在创业板上市,作为西安老字号的冰峰也正在冲刺IPO——在老字号们扎堆走向上市的路上,每家都有着成百上千段的历史故事可讲,但这些故事是否能够打动资本?

三次冲击IPO

据了解,五芳斋始于1921年,今年是其成立的第101年。

虽然当下上市首发已经通过,但五芳斋的上市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2019年4月,五芳斋与广发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但在2019年9月,二者上市辅导协议终止,后续中金公司取代广发证券成为五芳斋的上市辅导机构,但在几个月后再次没了音信。最终在2020年9月,浙商证券接手了五芳斋实业的辅导工作,并在2021年3月宣布完成五芳斋的上市辅导工作。去年6月,五芳斋在上交所提交招股书。

从数据来看,2018年-2021年上半年,五芳斋实现营收24.22亿元、25.07亿元、24.21亿元和21.3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9698.5万元、1.63亿元、1.42亿元和3.06亿元。其中来自粽子业务的营收占比每年均在65%以上。

在毛利率方面,2018年-2021年上半年,五芳斋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12%、46.74%、45.5%和46.07%;粽子的毛利率分别为46.7%、46.91%、46.56%、46.18%。

目前,五芳斋的销售分为直营和经销两种,直营占比超过半壁江山。2018年-2021年上半年,直营销售占比分别达66.04%、64.08%、65.18%及55.24%。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021年上半年,五芳斋分别关闭了3家、30家、20家、10家门店。对此,证监会发审委要求五芳斋说明关闭直营店较多的原因及合理性。对于关闭直营门店的原因,五芳斋在招股书中表示:主要原因是门店规划调整、门店租赁合同到期。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五芳斋共有181家直营门店,其中亏损87家左右。证监会发审委也要求五芳斋就亏损门店当期未关闭的原因及合理性进行解释。

除此之外,在直营模式中,电商渠道是占比最大的渠道。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五芳斋直营电商营收金额分别为4.46亿元、5.14亿元、6.7亿元,占营收比重分别为20.12%、21.66 %、28.89 %。到了2021年上半年,电商模式销售额达到4.7亿元。2021年上半年电商销售收入大幅增加,也引起了证监会发审委的关注,要求五芳斋进一步解释说明,以及是否存在刷单虚增收入的情况。

双汇位列第八大股东

粽子作为端午节的代表食物,占据五芳斋营收比重超六成。但因为粽子采购普遍出处在端午节前后,导致采购存在明显的季节性问题。这也导致五芳斋生产淡旺季产能利用率不平衡的特点较为明显,在销售旺季时阶段性产能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

五芳斋在招股书中表示:一季度和二季度需超负荷生产,三季度和四季度产能利用率普遍较低。从数据来看,2018年-2020,五芳斋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21.3%、84.82%、60.57%。去年上半年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40.23%。在营收方面也是如此,2018年-2020年五芳斋一季度与二季度的营收占比之和为66.37%、70.49%、65.82%。

基于此情况,在生产旺季,五芳斋除将非核心岗位外包作为劳动力补充外,还会招聘周边部分灵活就业人员为生产人员作裹粽工,以弥补旺季公司产能需求。对此季节性需求带来影响,无芳斋也表示,若公司不能做好市场预测、及时组织安排好生产和库存储备,公司将面临部分产品备货不足进而失去业务机会,或者由于外部环境重大变化,造成生产过剩进而导致积压浪费的季节性经营风险。

在产能利用存在明显不均匀的情况下,五芳斋此次上市拟募集资金10.56亿元,募集资金的用途主要用于基础产能及设施的建设与补充现金流动。

对于产能利用存在利用时间不平衡的情况,扩建产能对于企业来说是否适合,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虽然粽子具有明显的节庆属性,但是目前已经打破消费周期的局限性、相关节庆只是消费高峰,因此可以视为常态化消费的商品,但即使如此是否扩张产能,仍要根据市场需求安排,不能盲目扩张。”

“如果扩张产能是为了IPO或增发融资,那么扩张产能或许并不会全部落地实施,因为根据目前的A股制度,除科创企业外,还不能普遍以筹集日常运营资金或偿还债务为融资名义。”沈萌补充。

据悉,在IPO募集资金中,有一笔9000万元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从目前披露的数据来看,五芳斋现金流并不缺乏,2018年-2021年6月末,五芳斋的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8626.34万元、2.44亿元、3.62亿元和7.34亿元。

值得注意是,五芳斋在IPO前夕还进行了多次分红,2018年-2021年,五芳斋共四次分配股利,合计共3.55亿元。最近一次是在2021年3月29日,分红金额为1.13亿元。

在五芳斋的股东名单中,双汇发展位列第八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9852%。在2020年,双汇发展为五芳斋第一大供应商,主要向五芳斋供应猪肉,采购金额达7836.76万元,去年上半年采购金额达到1309万元。

对于产能扩建后是否会在淡季造成产能浪费以及未来在业绩提升方面的举措,《华夏时报》记者通过邮件的形式联系了五芳斋,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