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邹维娜:波动中“捡面包渣”增厚收益,风险控制是首位

华安基金邹维娜:波动中“捡面包渣”增厚收益,风险控制是首位
2022年01月18日 09: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华安基金邹维娜:波动中“捡面包渣”增厚收益,风险控制是首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姜诗蔷 北京报道

“‘固收+’未来的市场会很大,是适合在资管新规之后作为理财替代的产品。”近日,华安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高级总监邹维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加盟华安基金半年后,明星基金经理邹维娜迎来其团队首秀。首只产品是正在发行的华安沣瑞一年持有混合基金,这也是一只“固收+”基金。

谈到投资策略,邹维娜强调“捡面包渣”作为增厚收益的方式,具体来说就是一级市场寻找价格洼地,实现一、二级市场套利;以及二级市场挖掘定价偏差债券,坚信交易创造价值。

“要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再去追求收益。”邹维娜指出。

“尽管风险控制的效果是隐藏的,只有潮水退去时才能看到风险控制的成绩,在一般情况下只能看到我们的投资组合在平稳运行,但作为追求长期表现的基金经理,我们一直非常重视对风险的管理。”其表示。 

邹维娜认为,风险控制的事前事中控制重于事后。在事前阶段,首先,要对所有风险有一个基本认识,主动拥抱其中一些风险以获得相应收益。如果选择的风险是对的,比如在股票牛市选择承担股票市场而非债券市场的风险,那么获取到的超额收益就会很明显;其次,要有应对风险的准备,并且控制风险敞口。为了在极端市场环境中避免不能承受的损失,风险敞口不能特别极致。 

而在事中阶段,邹维娜认为,如果回撤已经开始,需要重新判断市场,在当前市场环境重新考虑投资结构,并以此决定调整与否。今天净值是已成事实,重要的是明天的净值和为了明天的净值该如何操作。

“我相信墨菲定律,如果看到了风险没有做防范措施的话,风险一定会发生,只是早晚的差别。”邹维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譬如近期集中爆发的地产债风险,邹维娜在2016年就已经卖出地产债,而此后2019年、2020年地产债火热的时候也没有跟随市场加仓。“因为2016年房地产政策已经很明确了,而后续大家都加仓的时候我认为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邹维娜表示。 

对于后续市场,邹维娜认为,从长期来看经济的基本面在下台阶,因此,收益率下行存在长期支撑,但是不能完全用长期逻辑看短期的投资,还要根据当前的市场情况对短期进行判断。

“债券当前存在整体收益率下行空间,未来宽松货币政策大概率会延续。不过今年债券市场会比较难做,当收益率处在相对比较低的位置时,会加大市场的波动。宽信贷不会太快落地,所以要在波动中寻找机会,收益率曲线存在陡峭化下行空间,在投资上要谨慎,但依然有方向性的机会存在。”邹维娜表示。

(作者:姜诗蔷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邹维娜 收益 华安基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华康医疗 301235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骏成科技 301106 37.75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