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代码:000676 证券简称:智度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4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证券代码:000676 证券简称:智度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4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2022年01月20日 02:46 证券时报

原标题:证券代码:000676 证券简称:智度股份 公告编号:2022-004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股份”、“本公司”、“公司”)于2022年1月18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下发的《关于对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公司部关注函〔2022〕第18号,以下简称“关注函”)。公司董事会高度重视,组织相关部门对关注函中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现将回复公告如下:

  2022年1月17日,你公司披露《关于共同投资设立广州智度宇宙技术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公告》称,你公司拟出资960万元与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智度集团有限公司、智度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控股公司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拟投资基于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和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项目。我部对此表示关注,请你公司就以下事项进行核查并作出书面说明。

  1、请具体说明合资公司是否具备投资相关项目所必需的人才、技术和业务储备,合资公司拟投资项目与元宇宙的实际关联性,合资公司投资项目预计对你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以及你公司投资开展该业务的必要性。

  公司回复:

  (1)合资公司是否具备投资相关项目所必需的人才、技术和业务储备

  公司与智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度集团”)、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光电器”)设立智度宇宙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资公司”),三方强强联合,致力于发展元宇宙业务,实现多方共赢。

  具备人才优势:公司互联网板块核心技术人员行业从业经验丰富,科技人才储备丰富。公司拥有软件开发、内容设计、区块链开发等各方面的人才,熟悉内容制造、产品开发与运营、底层设计等各个领域。另外,智度集团管理团队具备丰富的资产业务整合能力,可在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生产经营、财务规划等多个领域为合资企业输出管理资源,显著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国光电器拥有70年的扬声器生产经验,拥有将近800人的研发人员团队。

  具备技术和经验优势:智度股份拥有自行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已上线自主研发的大型开放许可链。区块链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之一,可以让元宇宙的生态变得更加丰富,应用于元宇宙项目的金融、社交、游戏等领域。国光电器是VR产品声学模组的供应商,且正筹划开展VR/AR整机业务。VR设备是元宇宙的硬件入口,国光电器熟悉VR硬件的功能及技术趋势,例如VR设备的多人异地同空间定位功能、是否具备触感等等,有助于合资公司软件应用项目的适配开发和超前开发;国光电器熟悉VR硬件厂商,有助于合资公司和VR硬件厂商建立更紧密合作,例如应用软件预装在VR眼镜上进行推广。

  (2)合资公司拟投资项目与元宇宙的实际关联性

  公司本次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旨在抓住元宇宙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公司区块链底层技术和运营经验、多年数字营销渠道、互联网运营、游戏分发能力,凭借国光电器在元宇宙入口端VR产业链中的地位,初步聚焦于开发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和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项目。

  元宇宙是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它基于扩展现实技术提供沉浸式体验,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生成现实世界的镜像,基于区块链技术搭建经济体系,将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在经济系统、社交系统、身份系统上密切融合,并且允许每个用户进行内容生产和编辑,会带给参与者极致的沉浸感和交互体验。公司拟投资的开发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和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项目,采用元宇宙核心设备VR硬件为入口,基于剧本情节主体氛围和现实艺术社区结构,通过全息影像、VR、AR、MR等元宇宙核心技术将现实构造拟真还原到平行的数字世界,结合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技术,面向用户提供“全沉浸、低延时、强交互”式的互动游戏娱乐和数字艺术生活体验。这与元宇宙虚实相融的基本逻辑和元宇宙所体现的沉浸感、体验感具有相同属性,遵循元宇宙应用设定。

  (3)合资公司投资项目预计对公司业绩的具体影响,以及公司投资开展该业务的必要性。

  合资公司拟于2022年1月设立,投资项目尚处于投资开发期。短期来看,对公司的财务贡献影响较小。长期来看,本次投资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对公司战略实施产生积极影响。

  元宇宙是整合网络通信、扩展现实、数字孪生、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虚实相融的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是继PC连接的桌面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连接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下一个信息互联时代的想象。公司拥有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之自行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前期投资的国光电器(公司直接持有国光电器11.5%股份)在元宇宙入口端VR/AR设备方面具有产业链优势,本次三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是公司抓住元宇宙历史发展机遇,战略转型探索新业务模式,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公司投资开展该业务具有必要性。

  2、请说明你公司在合资公司中担任的具体角色,参与合作的具体形式,并结合项目可行性、合作方的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及技术储备等,充分披露与合作相关的投资风险和经营风险。

  公司回复:

  (1)公司在合资公司中担任的具体角色及参与合作的具体形式

  公司拥有的自行研发的区块链技术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拥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扩展、公开透明、集体维护等众多优势,可以保障用户数字资产、数字身份安全,进行价值传递和激励,并保障元宇宙的规则透明,可以让元宇宙的生态变得更加丰富,应用于元宇宙项目的金融、社交、游戏等领域。公司可为合资公司注入技术资源,以领先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为合资公司项目提供定制化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支撑。

  同时,公司深耕互联网媒体及数字营销业务多年,与国内外互联网媒体及品牌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流量经营平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掌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在游戏联运方面经验丰富,旗下的应用汇作为第三方独立应用商店与王者荣耀、和平精英、英雄联盟LOL手游在游戏联运方面开展业务合作。公司丰富的互联网营销渠道优势及运营能力优势有助于合资公司研发的项目迅速推广,快速占领相关市场。

  合资公司将充分利用公司在互联网媒体、数字营销、游戏开发、区块链等领域的经验,以及智度集团的资金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国光电器在VR设备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致力于发展元宇宙相关业务,满足用户的沉浸式体验需求。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智度集团、国光电器分别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比例为48%、42%、10%,出资方式为现金出资,合资公司将纳入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2)项目可行性分析

  ①具备人才优势:公司互联网板块核心技术人员从业经验丰富,科技人才储备丰富。智度股份拥有软件开发、内容设计、区块链开发等各方面的人才,熟悉内容制造、产品开发与运营、底层设计等各个领域。另外,智度集团管理团队具备丰富的资产业务整合能力,可在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生产经营、财务规划等多个领域为合资企业输出管理资源,显著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②具备技术和经验优势:公司拥有自行研发的区块链技术,已上线自主研发的大型开放许可链。区块链是元宇宙的基础设施之一,可以让元宇宙的生态变得更加丰富,应用于元宇宙项目的金融、社交、游戏等领域。公司区块链技术已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实现应用落地,详见本回复函问题3的回复。

  ③具备VR设备产业链优势:国光电器是VR产品声学模组的供应商,且正筹划开展VR/AR整机业务。VR设备是元宇宙的硬件入口,国光电器熟悉VR硬件的功能及技术趋势,例如VR设备的多人异地同空间定位功能、是否具备触感等等,有助于合资公司软件应用项目的适配开发和超前开发;同时,国光电器熟悉VR硬件厂商,有助于合资公司和VR硬件厂商建立更紧密合作,例如应用软件预装在VR眼镜上进行推广。

  (3)风险提示

  元宇宙处于发展早期,涉及到诸多领域及概念,对应的虚拟与现实层面的链接和互动仍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验证和实现,不排除未来经济或技术层面出现障碍,同时存在支撑元宇宙的基础设施建设、设备和技术的发展可能不及预期的风险。元宇宙概念各环节格局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相关产业仍处于投资探索期,请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受宏观经济、行业政策变化、技术风险、市场风险、经营管理等因素影响,合资公司未来经营状况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存在投资不达预期效益的风险。合资公司重点推进的基于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和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项目能否在短时间内完成资源整合或整合效果能否达到预期具有不确定性。合资公司拟于2022年1月设立,产品预计于2022年2月推出,目前暂未盈利,还处于投资开发阶段。

  合资公司其他股东有可能不能按照合资协议按计划设立公司和开展元宇宙业务,存在履约风险。

  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3、请具体说明你公司现有业务与元宇宙的关联性,相关业务的开展情况、收入利润占比,你公司是否具备开展相关业务的人才、技术与业务储备,“元宇宙”相关业务对你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数据的实际影响,并结合上述问题回复说明你公司相关信息披露行为是否审慎,是否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的情形。

  公司回复:

  (1)公司现有业务与元宇宙的关联性及相关业务开展情况

  公司在2018年以来,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持续的关注和研究,并通过投资区块链行业头部公司深入理解区块链技术特性及应用价值,经过3年的积累,对于区块链技术在数据存证、资产发行与交易、多方自动化协作等场景的应用价值形成了充分的认知,认为区块链技术在公司已有的金融科技业务和供应链管理业务中拥有极大价值,并且建立区块链技术壁垒符合公司进行科技化全面转型的核心战略。

  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多种技术的集成创新,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追溯、公开透明等特点,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目前公司区块链技术主要应用于公司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区块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目前已经与4家核心企业、200余家中小企业,以及4家金融机构开展相关合作并提供服务,包括融资支持服务、资金结算支持服务、信用咨询及融资管理服务等,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自展业以来至2021年底,累计完成放款总额39,267.31万元(未经审计)。

  2020年,公司区块链技术直接业务收入总计(经审计)为35.32万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总收入(经审计)的比例为0.0033%,占比较小;2021年1-9月,公司区块链技术直接业务收入总计(未经审计)为116.74万元,占公司2021年1-9月营业总收入(未经审计)的比例为0.0239%,区块链业务收入所有增长,在公司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也有所提升。

  公司区块链技术相关业务尚不构成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但区块链技术相关业务仍在拓展和实施执行中,其中,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业务已形成清晰的盈利模式和业务增长规划。

  公司投资的国光电器目前为VR/AR设备供应声学模组。国光电器为M客户A型号VR设备供应声学模组,2021年1-9月,该类业务销售收入占音响电声类业务销售收入的4.04%,占国光电器营业收入的3.54%。国光电器未对相关产品单独核算,没有相关利润数据。国光电器已中标M客户其他两个型号VR设备声学模组、一个型号VR设备配套声学配件,将分别于2022年及2023年实现投产。国光电器已经中标M客户B型号AR设备声学模组的预研发,目前未进入产品试产阶段,未实现销售收入。国光电器已经为P客户开发模具,计划2022年下半年投产。

  (2)公司开展相关业务的人才、技术与业务储备情况

  公司拥有专业化和国际化人才。公司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占比约70%,且引入了较多的海外互联网行业相关人才,核心技术团队来自全球知名高校及一线互联网企业,对全球互联网市场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公司管理团队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对行业有着深刻理解,在移动互联网行业趋势判断、资源整合运营、流量变现、广告商务合作、区块链技术研发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方法论。公司的核心人员均具有多年的行业工作经验,对行业发展及竞争情况把握精准,对商业机会和市场态势分析敏锐。

  公司拥有智链底层区块链平台、多链动态委员会调度模块、节点监控套件及管理后台、智链区块链浏览器等19项区块链核心产品,覆盖了共识、密码、智能合约、跨链等所有区块链的核心模块。区块链业务板块已上线自主研发的大型开放许可链,“基于VRF和POS融合的共识算法系统”、“节点均衡动态调度系统”、“基于可信计算技术的数据隐私保护系统”这三大核心技术突破,在支持10,000个节点的同时,极大提升区块链的性能,实现灵活的主侧链架构部署,打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联盟链底层平台。目前,已经完成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食药品溯源、智慧政务等领域领先的落地应用解决方案,并对区块链在包括元宇宙等众多场景应用进行探索。

  (3)“元宇宙”相关业务对你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数据的实际影响,并结合上述问题回复说明你公司相关信息披露行为是否审慎,是否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的情形

  公司本次与智度集团、智度股份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公司持股比例为48%,投资金额960万元,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截至本次董事会审议之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与智度集团及其关联方十二个月累计发生关联交易金额达到300万元以上且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0.5%以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相关规定,本次关联交易需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本次对外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旨在抓住元宇宙发展机遇,充分利用公司多年数字营销渠道、互联网运营、游戏分发能力,凭借国光电器在元宇宙入口端VR产业链中的地位,以基于VR环境的社交游戏项目和数字艺术元宇宙社区项目为出发点,探索新业务模式,加速推进公司的战略转型,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合资公司拟于2022年1月设立,目前暂未盈利,投资项目尚处于开发阶段。公司在公告中充分披露可行性分析及合资公司项目安排,也作了充分的风险提示。

  综上,公司本次对外投资交易的披露是审慎的,不存在蹭“元宇宙”热点概念的情形。

  4、请核查你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情况以及未来三个月的减持计划,你公司及相关方是否存在利用本次交易事项炒作股价、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公司回复:

  (1)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情况

  经公司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的持股及股份变更信息,以及前述人员/机构自查确认,2021年12月18日至2022年1月17日期间,上述人员买卖公司股票情况如下:

  公司控股股东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智度德普”)分别于2021年12月22日、2022年1月13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90090%)、1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078339%)。

  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袁聪先生于2022年1月13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票31.7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0.024888%),公司已于2022年1月14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2022-001)。

  除上述减持情况外,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不存在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情况。

  (2)未来三个月的减持计划

  公司于2021年10月19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了《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控股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公告编号:2021-081),智度德普原持有公司股份390,974,019股,占公司总股本 30.63%,计划在减持计划披露后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即2021年11月10日-2022年5月9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530,130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目前,智度德普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票12,764,95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99991%,减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

  公司股东减持系股东基于自身资金需要而进行的正常减持行为。公司控股股东智度德普为基金,有基金退出的需求,且其减持比例严格遵守深交所相关规则,即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采取大宗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九十个自然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二,前款交易的受让方在受让后六个月内,不得转让其受让的股份。除上述控股股东智度德普存在减持计划外,公司其他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未来3个月暂无减持计划。公司将持续关注控股股东减持计划的实施情况,督促控股股东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业务规则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3)公司及相关方不存在利用本次交易事项炒作股价、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综合上述问题的回复,公司具备区块链相关技术,拥有丰富数字营销经验及互联网运营能力、项目经验及客户基础,公司与合作方设立合资公司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次关联交易达到了公司董事会审议标准,公司按照相关规定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同时按照公司重大事项的内幕信息知情人知悉时间及时做好登记备案,提醒相关知情人禁止在重大事项窗口期内进行股票交易。公司控股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前期按相关规定披露了减持计划,减持行为是连续存在的事项,且早于公司本次投资事项,两者无任何联系。前述减持系基于市场行情判断、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况下进行的。

  公司及相关方不存在利用本次交易事项炒作股价、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形。

  5、你公司认为应予说明的其他事项。

  公司回复:公司不存在其他应予说明的事项。

  特此公告。

  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1月20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