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加息远不够?英国通胀意外升至30年来最高水平

一次加息远不够?英国通胀意外升至30年来最高水平
2022年01月20日 02:55 金融界

原标题:一次加息远不够?英国通胀意外升至30年来最高水平 来源:财联社

英国去年12月的通胀率出乎意料地飙升至1992年以来的最高值,给英国央行再次加息增添了动力。

英国国家统计局周三(1月19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去年12月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了5.4%,创1992年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不仅远高于央行预期的4.5%,也高于11月的5.1%和经济学家的预测的5.2%。

英国第四季度的通胀率平均为4.9%,高于英国央行预测的4.3%。不包括能源、食品和其他不稳定项目的12月核心CPI加速至4.2%,也为1992年以来最高。

英国央行政策制定者担心,2022年上半年的通胀率可能会录得6%,达到央行目标的三倍。上个月,英国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15个基点至0.25%,实现了自新冠大流行爆发以来的首次加息。不过,继续上行的通胀预示,仅仅一次加息可能远远不够。

分项数据方面,食品和不含酒精饮料、餐馆和酒店、家具和家居用品、服装和鞋类推动了月度增长,表明价格上涨的问题已经超出了能源领域。分析师称,历史经验显示,能源将在每年的4月再次冲击消费者的账单,届时运输和汽车燃料的成本还会增加。

英国统计局首席经济学家Grant Fitzner说:“食品价格再次强劲增长,而家具和服装也推高了年度通胀率。这些大幅上涨有一部分被汽油价格所抵消。虽然汽油价格本月涨幅比较稳定,但仍处于创纪录的水平。”

除了CPI,报告中的零售物价也同比上涨了7.5%,录得1991年以来的最高值,超过了经济学家预期的7.1%。有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是,英国生产价格指数在去年12月似乎有所缓解。

不过,英国工业联合会(CBI)首席经济学家Alpesh Paleja认为,“我们还没有看到通胀上升结束。随着物价的上涨,实际工资已经下降,家庭很可能会面临生活成本的紧缩。”

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在2月3日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为90%。有的分析师认为,这可能还不够,与美联储一样,英国央行也应该把“缩减资产负债表”看作近期可用的工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