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坚称2022年不可能加息 金融市场并不相信

欧央行坚称2022年不可能加息 金融市场并不相信
2022年01月20日 03:21 金融界

原标题:欧央行坚称2022年不可能加息 金融市场并不相信

金融市场在欧洲央行何时启动加息的问题上抱有自己的看法。

尽管欧洲央行官员坚称2022年不可能加息,货币市场却预测存款利率最早将在9月上调10个基点至-0.4%,到明年年底将自2014年以来首次摆脱负值区间。

投资者为何与央行官员看法相左,存在以下部分原因。

通胀前景

欧洲央行12月会议之后公布的当月欧元区通胀数据强于预期。价格上涨势头非但没有放缓,反而进一步加速,涨幅创出5%的纪录高位。

最近能源成本飙升,意味着通胀率可能在更长时间内保持高位,但欧洲央行官员预计今年通胀率将下降。市场不信。

“很难看到市场短期内会重新相信通胀是暂时的,因为未来几个月的数据还是会很严峻,”Aegon Asset Management利率主管Sandra Holdsworth表示。“市场在欧洲央行3月会议前都会是紧张状态,因为担心欧洲央行将改变政策,甚至可能像美联储一样加快减码速度。”

经济学家目前是支持欧洲央行立场的,不过在最近几周,包括摩根大通和瑞银在内一些经济学家都预期央行会更早加息。

安静的鸽派

在通胀频频高于预期的情况下,一些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似乎转变了货币政策论调。投资者留意到了。

爱尔兰央行行长Gabriel Makhlouf和芬兰央行行长Olli Rehn最近均表示欧洲央行不应自满,必要时将作出应对。这两人都被视作更偏鸽派。法国央行行长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告诫称,不要拔高2023年和2024年价格涨幅低于2%目标的前景。他是具有影响力的中间派。

据知情人士透露,很多官员反对将应对疫情购债操作的到期债券再投资期限延长到2024年底。最终该计划获得批准,仅仅是因为它被纳入了撤出刺激措施的一揽子计划。

“不光鹰派,很多鸽派也暗示愿意在最近几天和几周内改变路线,”德国商业银行经济学家Michael Schubert在最近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将是欧洲央行比预期更早退出扩张政策的信号。”

同行压力

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落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欧洲央行在撤出刺激措施上的行动速度已经落后于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等。

高盛全球外汇与新兴市场宏观策略联席主管Kamakshya Trivedi表示:“市场一旦重新定价美联储曲线,也会倾向于对其它地方这么做,这是市场本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洲央行 加息 金融市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