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未发生信用减值风险合约计提比例 万亿两融风险管理释放新信号 顺周期下防控风险

明确未发生信用减值风险合约计提比例 万亿两融风险管理释放新信号 顺周期下防控风险
2022年01月20日 0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明确未发生信用减值风险合约计提比例 万亿两融风险管理释放新信号 顺周期下防控风险

万亿两融迎来“新规矩”。

2021年以来,市场交易量和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继续维持高位。面对积累的风险,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融资融券业务委员会就召开了券商两融业务风险管理专题讨论会,围绕两融风险管理、信用减值准备计提进行讨论,并向行业内部下发了《融资融券风险管理及信用减值计量建议》。

文件中提出,为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风控措施和信用减值管理,切实防范业务风险,券商应特别关注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积累的顺周期性和客户交易行为的差异性。同时,目前各家公司普遍建立了覆盖客户授信、合约期限、担保品质量、持仓集中度、市场发展环境等维度的业务风险管理框架,风控措施有必要进一步细化完善。

另外,融资融券业务的信用减值也应当基于风险管理目的进行动态调整和差异化控制,合理运用逆周期风控思路,充分反映预期信用风险,促进行业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一般两融客户,券商自己都可以实现对冲,很少有完全持有空头的情况。2021年以来市场整体是向上走的,有些波动也不影响两融规模上行。但这种顺周期风险不断积累,一旦有黑天鹅事件爆发,就会快速传导。协会也是意在提醒券商风险。”有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表示。

据中国证券金融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月1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1.8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2.47%,当日两融交易额841.42亿元。中信证券即表示,虽然近期经历市场调整,但两融业务仍呈现持续增长的发展趋势。近期险资获准纳入出借人行列,证券出借业务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随着融券制度的逐步完善,A股长期以来两融规模极不均衡的现象正逐步改善。

“两融风险的控制很大一部分体现在杠杆水平,授信、平仓线或安全线都是控制杠杆的关键指标,另外就是看集中度,保持担保品的流动性。”上述两融业务人士介绍称。

此次证券业协会就提出,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有以下三项措施。

首先是审慎授信,把好融资准入关。根据客户的资产状况、征信调查结果及风险承受能力,对客户的信用等级、授信额度、保证金比例等进行动态管理。部分券商对高净值客户的尽调和管理进行了补充和强化,并通过提高平仓线、降低持仓集中度等风控措施,降低潜在违约风险;部分券商通过优化“黑白名单”管理机制,加强对于客户信用行为的把控。

其次是紧盯风险,做好事中动态管控。证券业协会指出,信用账户结构、担保品质量和交易风险偏好等,共同决定了市场波动下信用风险发生概率和潜在违约损失。

部分券商构建了多因子风险计分体系,量化个股风险,实现对担保证券的分类管理,并根据市场表现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调整。部分券商采取交易前端控制和事中风险防范相结合的方式,综合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持仓风险分布、板块集中度等动态控制新开仓限额,实现事中风险增量管理;同时对高负债/高集中度、疑似关联交易账户等情况重点监控。

最后是趋势思维,用好逆周期措施。证券业协会表示,目前多数公司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监测体系,在确定风险限额时引入宏观调整因子,当市场持续交投活跃、融资融券余额快速上涨时,适度从紧调整风控指标,防范风险快速积累;当市场处于估值低位,信用账户持仓分散且杠杆交易意愿较低时,恢复适中风控措施,以维持业务持续平稳发展。

为防范两融业务风险,证券业协会此番提出,应当特别关注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积累的顺周期性和客户交易行为的差异性,结合市场运行趋势和信用账户风险特征,基于会计谨慎性原则,充分计提信用业务资产减值准备。

根据相关会计准则规定,信用损失是指企业按照原实际利率折现的、根据合同应收的所有合同现金流量与预期收取的所有现金流量之间的差额,即全部现金短缺的现值。预期信用损失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的金融工具信用损失的加权平均值。

证券业协会提出,融资融券业务应当综合评估融资/融券主体履约的可靠性、担保资产的安全性、业务发展的周期性,建立健全减值模型或减值框架,合理评估业务信用风险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行业对已发生穿仓合约的减值准备计提已有相对成熟操作,通常将其纳入信用减值第三阶段管理,对潜在损失敞口的覆盖基本充分。

而对于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合约,此次证券业协会则提出,考虑到各家公司业务规模、合约状态、客户构成等存在一定差异,应在与业务风险管理逻辑保持相对一致的基础上,综合考虑市场因素、客户因素、合约因素,定期评估并适时动态调整信用减值阶段和比例。

具体而言,证券业协会更进一步提出,结合融资融券业务历史运行情况和行业实践,建议将未发生信用减值合约的减值比例按照0.05%-1.5%的区间计提信用业务减值损失较为合理;对于个别公司基于内部减值模型测算结果超过该区间标准的,应按照审慎原则以模型测算结果为准。

“光看计提准备其实对行业影响不大,头部券商本身就比较审慎,重要的还是持续释放严监管信号,同时给了一个相对明确的计提标准。”上述券商两融业务人士表示。

另有北京地区某券商两融业务人员表示,近期监管层已经数次提及两融风险问题,去年8月刚刚点名了两融绕标套现风险,同时强调两融与股权质押风险可能相互传染的问题。“之前确实有部分券商在两融业务上规避监管,去年下半年已经收敛了很多。这次又是把计提拿出来提醒一下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