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产量和闲置产能下降 油价恐在今夏升温

OPEC+产量和闲置产能下降 油价恐在今夏升温
2022年01月20日 03:00 金融界

原标题:OPEC+产量和闲置产能下降 油价恐在今夏升温 来源:金十数据

虽然OPEC+正在努力恢复其石油产量,但随着闲置产能的不断减少,油价可能在今年夏天持续升温。

由于缺少投资和国内动荡等因素,许多OPEC成员国的石油产量长时间得不到保证,因此满足全球燃料消费的重任就落到了少数中东产油国的身上。为此,这些中东产油国不得不激活应对紧急供应中断而保留的产油设备。

摩根士丹利石油策略师Martijn Rats表示:“石油市场似乎将进入一个几乎没有安全边际的时期,油价将上升到能够抑制需求的水平。”

据外媒数据预测,到了今年7月自驾游旺季以及空调使用高峰期,全球石油消耗量将达到每天1亿桶以上的水平。届时,全球拥有石油闲置产能的国家将只剩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伊拉克等国,但它们的闲置产能可能仅为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30万桶/日。

通常,在闲置产能降低的时期,油价往往上涨(当然这个关系并不绝对)。在2008年石油闲置产能就曾处于危险的低位,当时油价飙升至150美元/桶的历史高点。

由于全球燃料需求经受住了奥密克戎的考验,当前油价已经突破85美元/桶,升至7年来的最高水平。随着油价走高,通胀压力也越来越严重,这将影响数百万人的生活成本,从而危及全球经济的复苏。

周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发言人艾米莉·霍恩(Emily Horne)表示,白宫正密切关注石油市场局势,并与OPEC+在内的石油生产国合作,以确保石油供应增长能满足需求。

此前EIA(美国能源信息署)曾预计,美国石油产量将创新高,导致2022年第一季度之后石油市场出现供应过剩。

如果伊朗与美国达成新的核协议,美国取消对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加上EIA的预测正确,那么全球石油供应的压力可能会减轻许多。有数据显示,一旦制裁取消,伊朗将有望恢复130万桶/日的产量,虽然目前伊朗与美国的谈判进展缓慢而艰难。

难以完成的增产目标

早前,OPEC+曾宣布每月增产40万桶/日。但实际上,由于安哥拉和尼日利亚等国面临支出减少和运营中断的问题,该组织的石油产量离目标有一定距离。

1月12日,阿曼石油部长穆罕默德在沙特大型矿业会议上接受采访时表示:“达到目标产量并不容易,过去5年,石油行业的投资一直受到限制,我们正在为此付出代价。”

上个月,OPEC+中10个成员国仅达成了其25万桶/日增产配额目标的60%,甚至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也未能在12月完成增产的目标,预计俄罗斯只能实现目标产量的一半。

高盛集团商品研究主管Jeff Currie表示:“由于缺乏投资,俄罗斯甚至到现在都无法达到OPEC+的目标,目前只有两个国家能超过2020年1月的产量。那就是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

EIA的数据显示,随着此前油价的暴跌,2020年对能源新供应方面的投资下降了30%,美国页岩油生产商继续限制钻探支出,同时在多年的资金消耗后将资金返还股东。

随着中东产油大国的负担加剧,它们保留的闲置产能正在逐渐减少,这将导致全球电力供应中断的风险增加,目前利比亚和哈萨克斯坦就处于这种情况下。

如果OPEC+继续按原本的计划增产,那么下半年全球的供应缓冲将变得更小。美国银行(46.64,0.38,0.82%)大宗商品和衍生品研究全球主管Francisco Blanch表示:“随着能源需求的复苏,2022年将是石油供应紧张的一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OPEC 石油 石油产量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