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献1/5CPI食品价格创10年最大涨幅!新西兰加息步伐或加快

贡献1/5CPI食品价格创10年最大涨幅!新西兰加息步伐或加快
2022年01月20日 21:12 金融界

原标题:贡献1/5CPI食品价格创10年最大涨幅!新西兰加息步伐或加快 来源:智通财经

新西兰食品价格在2021年创下10多年来的最大涨幅,这增加了新西兰联储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来遏制通胀预期的风险。

新西兰统计局周四表示,2021年12月食品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4.5%。这一增幅高于11月份的4%,也是2011年9月以来的最大年度增幅。

食品约占总体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的五分之一,由于家庭经常购买食品,因此对通胀预期有很大影响。11月,新西兰联储助理行长Christian Hawkesby表示,通胀预期对新西兰联储来说绝对是关键,并可能促使其加快加息步伐。

新西兰联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并预计到2023年下半年将官方现金利率从目前的0.75%上调至2.5%。

通胀预计将达到6%的峰值,是央行1-3%目标区间的两倍。新西兰统计局将于1月27日公布第四季度CPI。

由于需求强劲和供应链中断,全球粮食价格正在上涨。天气也会影响供应,推高新鲜农产品(6.110, -0.22, -3.48%)的成本。

统计机构表示,报告显示,2021年,新鲜蔬菜价格飙升了15%,其中西红柿价格飙升了99%,而牛奶、鸡蛋和酸奶价格的上涨带动了食品杂货价格的上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