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偿还近830亿!马斯克又跟特斯拉股东"打"起来了……

被要求偿还近830亿!马斯克又跟特斯拉股东"打"起来了……
2022年01月20日 21:1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被要求偿还近830亿!马斯克又跟特斯拉股东"打"起来了……

特斯拉CEO马斯克与股东们因SolarCity收购案而结下的“梁子”在历经5年之后又迎来新进展,这次,马斯克还能全身而退吗?

美东时间1月19日,据外媒报道,特斯拉的部分股东再次将马斯克告上了法庭,理由为马斯克曾在2016年胁迫公司董事会达成收购太阳能发电公司SolarCity的交易,要求马斯克偿还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30亿元)。

马斯克要退130亿美元?

当地时间周二,马斯克与股东方再因SolarCity收购案对薄公堂,双方围绕马斯克是否存在胁迫董事会同意收购案这一争议点展开辩证。

股东们指控称,马斯克曾向特斯拉董事会施压,迫使他们同意特斯拉收购当时资金短缺的SolarCity,这是一场“精心策划的财务困境救援”。

但马斯克通过律师表示,收购Solarcity的交易是长远计划的一部分,目的是打造垂直整合公司,交易并不是为了救助SolarCity。当时这家公司的财务状况与大部分高增长的科技公司类似,并非处于破产边缘。

公开资料显示,SolarCity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主营业务为向住宅、商业和工业客户销售和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以及其他相关产品和服务。2013年,美国《Solar Power World》杂志将其列为美国第二大太阳能安装公司。

2016年,特斯拉斥资约26亿美元收购了SolarCity,并将其太阳能业务重组为Tesla Energy。

但有资料显示,实际上,SolarCity是由马斯克的堂兄弟Peter和Lyndon Rive共同创立的公司,同时,据监管资料显示,马斯克当时还控制了SolarCity 22%的股份,合计2180万股。

因此,在收购完成的同时,马斯克也获得了部分特斯拉股票,按现价计算约为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26亿元)。

股东方律师认为,从一开始马斯克就不应该获得相应股票,这对马斯克来说是意外之财。因此,股东们要求马斯克归还这部分股票或收益。

但马斯克代理律师埃文·切斯勒认为,股东索要130亿美元是“荒谬的”。其表示,收购SolarCity的这笔交易,主要是特斯拉的董事会在处理,他本人回避了价格谈判和具体收购细节。

收购SolarCity仍存争端

事实上,马斯克主导收购的SolarCity一直以来就不太被特斯拉部分董事会成员所认可。自2016年收购以来,其内部就因此事纷争四起。

2016年,特斯拉被多个投资人起诉,原因是马斯克在交易中提供了有缺陷的分析,“误导投资者”。

而历经4年之后,此案至今仍未完结。股东们坚持认为,这笔价值高达26亿美元的交易不符合特斯拉股东的最佳利益,相反,这相当于“对SolarCity的救助”。

归根结底,这些争议的背后,还是因为SolarCity的“不争气”。

据悉,SolarCity在被收购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并在同行竞争中处于不利位置。高盛的股票研究分析师当时认为,“这家能源公司是太阳能初创公司中‘处境最差’的公司”。

而收购完成之后,SolarCity的发展状况也不尽人意。据报道,收购后,SolarCity的新装机数量骤减,2021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特斯拉分别安装了92兆瓦和85兆瓦的太阳能发电设备。这还不到收购前SolarCity每季度安装量的一半。

同时SolarCity在能源生产和存储方面也入不敷出。据特斯拉三季报显示,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能源方面收入为21.01亿美元(占总收入的5.8%),但成本却有21.79亿美元。同时截至2021年9月30日,其在太阳能系统方面净值为58.21亿美元,同比上年59.79亿美元减少1.58亿美元。

特斯拉方面则是称正在进一步优化成本,特别是安装成本,以提高能源部门的盈利能力。马斯克曾多次公开表示,太阳能屋顶会成为特斯拉继电动车后的另一个核心业务。

不仅如此,SolarCity还因产品质量问题面临着美国证监会的调查。2019年,SolarCity前质量工程师史蒂文·亨克斯(Steven Henkes)向美国证监会举报,特斯拉明知SolarCity太阳能电池板存在安全隐患,却“没有及时关闭系统以降低风险,也没有向监管机构报告问题。”

2021年12月,据外媒报道,美国证监会已就举报人对特斯拉的投诉展开调查。

封面供图:肖逸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