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绿色金融“贷”动乡村走向 “绿色”与“共富”

浙商银行:绿色金融“贷”动乡村走向 “绿色”与“共富”
2022年01月24日 18:09 财经网

原标题:浙商银行:绿色金融“贷”动乡村走向 “绿色”与“共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乡村振兴、迈向共同富裕,金融支持是重要一环。

为推进山区26县绿色发展,浙商银行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机遇,持续研发推广绿色金融服务产品,并积极推进碳减排贷款项目,更好地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同时,响应银保监会支持小微发展号召,浙商银行充分发挥数字化、场景化服务特色,创新“银行+核心企业+小微企业农户”产业链服务模式,主动加大对当地绿色龙头企业和农户的融资支持,运用光伏贷、种养殖贷等共富系列小微金融产品,以“免抵押担保”等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普惠金融活水,为打造共同富裕重要窗口赋能。

“碳易贷”助力山区26县低碳发展

2021年,浙商银行推出专项用于碳账户企业的信贷产品“碳易贷”,围绕衢州市工业碳账户体系,为企业节能、降碳、减排等技术改造提升或配套设施建设专项设计提供资金支持。

据了解,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会同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日前出台《关于金融赋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山区26县的金融精准支持,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衢州下辖6个县(市、区)在名单之列。

在浙江衢州,浙商银行积极参与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成功入选衢州人行碳账户体系建设及金融场景应用试点银行,首笔“碳易贷”授信也成功在衢州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落地。这是衢州市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碳账户体系后,浙商银行系统内发放的首笔“工业碳账户”场景应用贷款,该笔贷款共80万美元,从申请到落地仅用了两个工作日。

“没想到,药品公司能跟绿色挂上钩,并且获得了企业‘健康码’。”拿到贷款以后,华康药业财务人员表示,一批因资金问题搁置的配套项目建设有望顺利上马,改造后,每年至少能减少CO2排放量1.2万吨。

据悉,针对碳排放不同等级的企业,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利用采集的数据,为名单内企业赋予健康码,分为深绿、浅绿、黄、红四个标签,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对“深绿”和“浅绿”企业的融资可得性,并给予不同程度的贷款利率优惠。浙商银行衢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碳易贷”在授信流程中嵌入碳排放的信息,作为信贷决策参考,并将企业碳排放变化情况作为贷后管理的重点关注指标,通过差异化定价政策,引导企业减碳减排,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以华康药业为例,公司属于工业碳账户名单内企业,2020年被评为国家绿色工厂,2021年,企业开始实施“全厂节能节水减排绿色发展综合升级改造项目”,重点对厂区的蒸汽供热系统、供电系统、供水系统、环保系统进行21个清洁生产方案的改造,总投资3亿元,大部分由企业自有资金解决。据测算,企业健康码为“浅绿”,可享受30BP的点差优惠。“碳易贷”的支持,大大降低了企业技改的融资成本,提振了其实施节能减排的信心和决心。

数据显示,短短三个月,浙商银行“碳易贷”服务企业达10家,授信总规模6.65亿元,有效支持了衢州当地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

光伏贷帮农户安享“阳光收入”

“碳中和”背景下,全球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对光伏产业的大力支持,浙江省也积极开展“山区26县参与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试点”。农户购置、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利用农房屋顶发电,实现持续增收创效。

在落地过程中,针对一次性购置光伏设备的费用支出较大,农户缺乏传统抵质押物且分散在农村各地的现象,浙商银行与光伏设备龙头企业正泰集团合作,为光伏产业下游小微企业农户量身定制了“光伏贷”产品,填补了光伏市场区域农户融资金融服务的短缺。

“光伏贷”产品以光伏电站设备供应商作为核心企业,向其下游购买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城乡居民发放贷款。

正泰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很多农户找到他们想安装光伏发电设备,但苦于没有合适的融资方案。“光伏贷”则从三个方面解决了融资痛点,大大降低了农户参与光伏发电项目的门槛。

其一是通过大数据精准风控,借助核心企业增信,农户无需提供抵押物和其它担保。其二是全线上化操作,从申请、开户到合同签约均可通过手机客户端实现,缓解了乡村网点少的难点。其三是顺应光伏产业短期投资、长期收益等特点,产品借款期最长可至十年,能覆盖设备成本回收期,农户可选择按月还本付息,降低还款压力。

目前,该业务已从浙江推广至江苏、山东、河北、安徽等地。截至2021年12月末,浙商银行已累计向1万余名农户投放超9亿元贷款,为当地政府、光伏设备供应商等多方绿色协同发展提供助力。

未来,浙商银行将在山区26县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业务,一方面进一步提高碳易贷、光伏贷的覆盖面和服务规模,另一方面创新研发符合当地经济发展特点的碳效金融产品,共同为山区26县的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等绿色项目贡献金融力量。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浙商银行 绿色金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