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知名私募产品成“黑天鹅”,掌门人公开致歉主要讲了什么?是何原因让投资大佬“丧失投资能力”?

百亿知名私募产品成“黑天鹅”,掌门人公开致歉主要讲了什么?是何原因让投资大佬“丧失投资能力”?
2022年01月24日 18:09 财经网

原标题:百亿知名私募产品成“黑天鹅”,掌门人公开致歉主要讲了什么?是何原因让投资大佬“丧失投资能力”?

1月23日,正心谷举行了2022年投资策略会。创始人林利军对正心谷2021年的业绩进行了复盘和反思。

“去年业绩确实我自己也很不满意,向我们的投资人表达诚挚的歉意。”林利军在会上诚恳致歉。

林利军坦言,过去一年压力很大,一度瘦了二三十斤。复盘2021年,年初,正心谷采取找弹坑的策略,但极致的板块轮动行情超出预期,让他们错过了新能源资产的一大波涨幅。年中,正心谷重新布局的板块也遭遇政策变化,对业绩的影响较大。

正心谷表示,面对未来,会继续坚定投资理念,发挥投研优势,做好长期深度产业研究,静下心来踏实做好每一个研究,做好每一个投资决策。

林利军曾在《投资者的心灵修炼》一书推荐序言中说:“到了40岁,我才明白,其实郭靖、阿甘和巴菲特都是同一类人,他们在年轻的时候就形成了非常优秀的个人品质,那就是简单、正直、没有私心与坚忍不拔。他们的成功绝不是因聪明机巧而比其他人更快、更高、更强的结果,相反,是比他人更简单、更质朴、更坚韧的结果。”

据财联社记者了解,正心谷产品成为了包括一众券商与三方渠道的产品“黑天鹅”。正心谷“高位站岗”而饱受质疑,未来林利军能否以“更简单、更质朴、更坚韧”,带领他的正心谷走出低谷期?

复盘2021:相信去年的业绩下跌是短期事件

复盘2021年,林利军表示,从事资产管理业已经有近20年,去年是过去这么多年来投资压力比较大的一年,“但是投资总是这样涨涨跌跌,有的时候会有很大的压力。”

在林利军看来,出现市场的波动、风格的调整,导致投资业绩的波动,其实是正常的。但总体上,他对正心谷去年的表现还是非常不满意。不过,他相信去年的业绩下跌是一个短期的事情,不是一个长期的现象。

他表示,正心谷去年整体的策略分为两个部分。年初,团队认为消费、医药和一部分核心资产股票被高估了,这个判断后来被证明是正确的。正心谷采取了找弹坑的策略,买入了一些价值防御的资产,希望躲过核心资产的下跌之后,再调到长期看好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上来。

然而,去年的行情非常极致,出现了很大的行业轮动,五月份重新布局时,一部分新能源的资产已经大幅上涨过。因此,正心谷布局的是估值较低,且受益于产能供给稀缺的化工大平台,以及新能源上游等。但到了9月底,出现了外部的能耗双控和拉闸限电的政策,对产品的业绩有些影响。

展望2022:对资本市场整体不悲观,看好四大投资机会

如何看待2022年的市场?林利军认为,对资本市场整体上不悲观,今年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外部环境较好:

一是今年的货币政策整体上是有利于资本市场的。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关键词是“稳”,去年降准了两次,今年年初也开始降息,未来可能有进一步降息。当前,市场无风险利率在下降,货币基金收益率、国债利率也在下降通道,这对资本市场是有利的。

二是资本市场的政策环境也是有利的。一行两会的工作报告,特别是证监会主席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到稳定资本市场预期,提振资本市场信心。在国家转型发展中,资本市场被定位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一环。

三是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环境是有利的。随着“房住不炒”政策的有效实施,特别是去年开始房地产行业的变化,对于房地产只涨不跌的预期已经改变,居民资产配置方向会发生转变。

正心谷重点看好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第一,能源革命领域的结构性机会,特别是产业链中竞争格局好的板块。2021年,新能源相关的公司出现普遍性上涨,意味着今年一定会出现很大分化,有少部分在产业链里面具有很强竞争优势的公司会更加脱颖而出。

第二,“能源革命带来的产业革命”投资机会。过去所谓的Tier-1公司可能不复存在,反而会是产业链的新公司崛起。目前,整个汽车产业链都在向中国转移,有零部件的平台型企业,也有智能化的公司,中国正在引领世界。

第三,“专精特新”所带来新的“强者恒强”机会。正心谷讨论和研究了一系列100-300亿的中盘成长股企业,分布在工业气体、金属加工、核心材料等领域。这些企业的普遍特征是效率很高、产品技术非常优秀、产业空间又比较大,未来大概率会有比较明显的成长的隐形冠军。

第四,消费、医药、互联网的价值重现。这些领域的龙头公司经过去年的大幅下跌,有些公司的竞争优势仍然很强大,估值已经相当便宜,股价目前跌到一个具有相当吸引力的位置,逐步进入合理的投资区间。

构建防止回撤“组合拳”

在此次的策略会上,正心谷重点强调了公司完整的事前、事中、事后合规风控体系。

对于未来如何防止大的回撤,正心谷表示,第一点是确保进入组合的标的都是真正优秀的公司,公司的竞争优势、管理团队、商业模式和企业的长期财务回报是优秀的。

第二点在构建组合上,强调“行业相对均衡,个股适度集中,实时动态调整”的投资方法,这样的投资方法能够使得组合在长期内,在控制风险暴露的情况下,努力获得较好的长期收益。

“合规是我们的底线,也是我们的生命线。”正心谷建立了一整套严谨的合规风控制度体系,团队成员在公募基金工作多年,深知合规的极度重要性,正心谷的合规是非常规范和严谨的。

此外,正心谷强调,他们是由一群真正热爱投资的人组成的团队,“我们把投资当做我们的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

林利军进一步表示,对于长期业绩的追求和短期波动的控制,正心谷将全力以赴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努力:

首先,要控制好风险。目前,组合的公司都是经过深度研究的,每家公司都经过投决会的深度讨论。这些公司未来几年的成长都会不错,估值也不高,而且这些公司无论从企业家精神、商业模式、行业结构来讲,都在一个比较优秀的状态中。

第二,在组合构建中,更加注重均衡,适应市场变化。对于任何一种判断,都有明确的风险控制指标,进一步降低波动率。

第三,从长期着眼,正心谷将重视打造一流的团队和文化。正心谷现在的研究团队无论在公募和私募行业里都属于优秀,但正心谷并不满足,将进一步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

长期业绩的取得,短期净值的修复与回归,依旧要靠每天日常的深入调研,做好行业与企业的深度研究,积小胜为大胜。林利军相信,只有真正优秀的团队、优秀的管理体系、优秀的文化,再匹配长期的努力和理念的不断践行,才有可能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林利军 私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