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急剧升温全球市场骤然生变 俄罗斯股指大跌逾6%

俄乌局势急剧升温全球市场骤然生变 俄罗斯股指大跌逾6%
2022年01月24日 21:32 金融界

原标题:俄乌局势急剧升温全球市场骤然生变 俄罗斯股指大跌逾6% 来源:财联社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骤然升级,欧洲可能面临着战争的威胁,这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周一(1月24日)欧盘时段,欧洲股市全线下挫,欧洲斯托克50指数下跌1.7%;俄罗斯货币卢布兑美元下跌约1%,卢布汇率波动指标升至2020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俄罗斯RTS指数大跌逾6%。

俄乌紧张局势动态

在上个周末的相关动态中,美国国务院周日命令美大使馆所有美国人员在乌克兰的家属撤离,担心俄罗斯与乌克兰直接发生冲突。纽约时报报导称,美国总统拜登正在考虑向欧洲的北约盟国派遣数以千计美国军队,以及军舰和飞机。另外,英国外交部上周六指责俄罗斯试图推翻乌克兰的亲西方政府,代之以亲俄罗斯的政府。克里姆林宫回应称英国散布虚假信息。

英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周一表示,为了应对“来自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威胁”,一些工作人员和家属正在撤离基辅。该使馆在推特上说:“英国大使馆仍然开放,并将继续开展基本工作。”

据多家俄罗斯媒体周一报道称,乌克兰军队正在乌东部停火线附近集结。报道称,目前乌军的坦克旅、机械化旅、摩托化步兵旅等部队正在乌“联合力量行动”区域集结。据可靠情报,最近乌克兰军队的约40名特种部队士兵将在顿涅茨克数公里以外的地区发起军事挑衅。乌民间武装称,这些特种部队成员接受了英国军事教官的指导。

俄罗斯方面表示,如果美国在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部署更多军队,俄罗斯将作出适当的回应。 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附近集结了约10万兵力,以应对其所说的北约和西方大国对俄安全构成的威胁。

美俄最高外交官近日在日内瓦举行会面。双方的会谈似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但官员们表示将继续会谈,以努力化解危机。

市场可能反应

虽然全球主要股市近日下跌是由于对美联储预期的变化所致,而非对地缘政治局势的担忧。但若果真发生一起地缘政治冲突,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纷纷规避风险,引发一轮经典的避险风潮,全球股市可能会遭到抛售。

日本石油协会负责人周一表示,油价已经反映了俄罗斯、乌克兰和西方国家之间日益紧张的地缘政治风险,但如果发生任何真正的冲突,油价可能会进一步跳涨。由于担心供应紧张,油价今年迄今已上涨逾10%,并于上周创下2014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ING美洲地区研究主管Padhraic Garvey表示:“显然,如果乌克兰情势恶化,美债会有狂热的买盘,10年期公债收益率升至2%的观点将搁置。”

瑞典北欧斯安银行(SEB)大宗商品分析师Bjarne Schieldrop表示,如果发生制裁,俄罗斯通过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向西欧出口的天然气可能大幅减少,天然气价格将重回四季度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俄罗斯 全球市场 英国 股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