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年过花甲老太因加杠杆炒股,竟倒欠中信建投逾千万元

一位年过花甲老太因加杠杆炒股,竟倒欠中信建投逾千万元
2022年01月24日 18:03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一位年过花甲的老太因加杠杆炒股,竟倒欠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601066,以下简称“中信建投”)逾一千万元。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则判决书引人关注,判决书显示,2017年3月22日,时年64岁的苏玉甫与中信建投签署了《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书》,中信建投向其授信了6600万元的两融额度。在股票跌破平仓线后,2018年2月5日,中信建投开始对苏玉甫账户进行强制平仓。

  由于强制平仓后,仍需向中信建投偿还融资本金1026.44万元和逾期利息34.99万元的苏玉甫已年近七旬,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对此,1月23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澄清说明表示:“公司与苏某甫(以下简称‘该客户’)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严格按照融资融券业务相关监管规则对其进行了尽职调查,该客户交易经验、交易资产、诚信状况、风险评估结果等均符合融资融券准入条件。”

  对于市场热议的年龄问题,在中信建投官网7*24小时证券投资咨询平台上,相关理财顾问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融资融券投资者的年龄适当为70周岁以下(不含),70岁以上客户则需按照相关高龄客户开立两融账户的操作指引进行。”

  由于不像普通买卖股票中,投资者账户必须事先存入足额的资金或已拥有卖出的证券。融资融券交易只需要投资者交纳一定的保证金,便可以扩大交易筹码。因此具有一定的杠杆效应,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也较高。

  年近七旬老人加杠杆炒股倒欠券商逾1000万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21年12月23日发布的这篇判决书,2017年3月22日,中信建投与1953年出生的苏玉甫签署了《融资融券交易风险揭示书》《融资融券业务合同书》。协议签署后,苏玉甫的融资授信额度、融券授信额度、总授信额度均为6600万元。

  2017年3月28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苏玉甫账户发生多笔融资负债,合同到期日为2018年3月28日至2018年3月31日。截至2018年2月1日,相关账户负债总额、融资负债总额均为3335.52万元。

  2018年2月1日,由于苏玉甫的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追保线),中信建投要求苏玉甫于2018年2月2日(T+1日),以转入担保物或偿还融资融券负债的方式,使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在当日(T+1日)清算后达到或高于130%。

  2018年2月2日,由于苏玉甫的信用账户维持担保比例低于130%(追保线),中信建投通知苏玉甫于2018年2月5日前转入担保物或偿还融资融券负债。

  2018年2月5日,由于苏玉甫未能追加担保物或偿还债务,其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跌破最低线。当日,中信建投开始对苏玉甫信用账户内股票进行强制平仓。

  不过,完成强制平仓后,苏玉甫部分融资融券债务仍未清偿。

  2019年5月,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苏玉甫需向中信建投偿还融资本金1026.44万元和逾期利息34.99万元、罚息、仲裁费。2019年7月31日,中信建投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不过,由于在爆仓之后,苏玉甫涉嫌转移房产,且对银行账户的冻结存在异议,中信建投与苏玉甫的官司一直打到了2021年末。

  中信建投回应称“相关业务开展严格按照规则进行了尽职调查”

  由于中信建投对时年64岁老人给予的两融授信额度高达6600万元,引发了市场热议。

  对此,1月23日晚间,中信建投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于2017年3月与苏某甫开展融资融券业务,严格按照融资融券业务相关监管规则对其进行了尽职调查,该客户交易经验、交易资产、诚信状况、风险评估结果等均符合融资融券准入条件。

  中信建投进一步指出,该客户信用账户于2018年2月跌破合同约定追保线且未能及时补充担保物,经强制平仓后未能抵偿全部债权。为保障公司资产安全,维护股东权益,公司依法向相关司法机关主张债权,本案现处于执行过程中。

  融资融券交易又称两融交易,或“证券信用交易”和保证金交易,指投资者向具有融资融券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证券(融资交易)或借入证券并卖出(融券交易)的行为,即俗称的“买多”和“卖空”。

  由于不像普通买卖股票中,投资者账户必须事先存入足额的资金或已拥有卖出的证券。两融交易进行投资者只需交纳一定的保证金,便可以扩大交易筹码。因此具有一定的杠杆效应,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较高。

  根据《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个人开立融资融券账户,必须满足证券交易时间满半年、申请日前20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得低于50万元、无重大违约记录等条件,且具备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

  对于热议的年龄问题,在中信建投官网7*24小时证券投资咨询平台上,相关理财顾问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融资融券投资者的年龄适当为70周岁以下(不含),70岁以上客户需按照相关高龄客户开立两融账户的操作指引进行,投资品种为信用交易类。”

  A股两融规模已达1.8万亿元,监管强化两融业务监管

  近年来,A股市场两融规模稳步增长。

  Wind数据显示,自2021年7月29日到2022年1月19日,A股两融余额连续增长后,规模一直保持在1.8万亿元以上。两融交易额占A股的成交额,也一直维持在7%水平附近。

  1月20日,时隔近6个月后,A股两融余额才再次降至1.8万亿元规模下方。同时,两融交易额占A股的成交额,维持在7%下方水平。

  随着市场两融规模的增长,对两融业务的监管也在不断强化。

  近期,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融资融券业务委员会召开了券商两融业务风险管理专题讨论会,围绕两融风险管理、信用减值准备计提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向行业下发了《融资融券风险管理及信用减值计量建议》,提出了三方面风险管理措施:

  一是审慎授信,把好融资准入关。根据客户的资产状况、征信调查结果及风险承受能力,对客户的信用等级、授信额度、保证金比例等进行动态管理。有的券商对高净值客户的尽调和管理进行了补充和强化,并通过提高平仓线、降低持仓集中度等风控措施,降低潜在违约风险;有的券商通过优化“黑白名单”管理机制,加强对于客户信用行为的把控。

  二是紧盯风险,做好事中动态管控。信用账户结构、担保品质量和交易风险偏好等,共同决定了市场波动下信用风险发生概率和潜在违约损失。有的券商构建了多因子风险计分体系,量化个股风险,实现对担保证券的分类管理,并根据市场表现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调整。有的券商采取交易前端控制和事中风险防范相结合的方式,综合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持仓风险分布、板块集中度等动态控制新开仓限额,实现事中风险增量管理;同时对高负债/高集中度、疑似关联交易账户等情况重点监控。

  三是趋势思维,用好逆周期措施。多数券商建立了全面的风险监测体系,在确定风险限额时引入宏观调整因子,当市场持续交投活跃、融资融券余额快速上涨时,适度从紧调整风控指标,防范风险快速积累;当市场处于估值低位,信用账户持仓分散且杠杆交易意愿较低时,恢复适中风控措施,以维持业务持续平稳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