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海南工业投资首次突破500亿元 制造业投资增速名列全国第一

2021年海南工业投资首次突破500亿元 制造业投资增速名列全国第一
2022年01月28日 07:5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21年海南工业投资首次突破500亿元 制造业投资增速名列全国第一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陈玉勇 吴兰枝

  海南日报记者27日从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去年我省工业投资首次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14.8%,连续29个月实现两位数增长,工业投资增速全国排名第10位。

  其中制造业投资更是同比增长了84.2%,增速名列全国第一,连续16个月增速超过20%,拉动全省固投增长3.6个百分点。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海南工业发展,各部门、各市县紧盯重大项目挖潜,做好项目服务,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其中石化新材料产业链关键项目乙烯年度投资就超过了100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2倍。

  去年全省工信系统紧扣自贸港建设重点方向、高质量发展主线,努力谋划产业发展,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十三五”以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工业增加值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规上工业同比增长10.3%。

  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工信厅坚定不移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落实“按季抓、月跟踪”和最佳实践奖评选,抓增量,提存量,规上工业增速全国排名从2020年第30名上升至2021年的第11名。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企稳回升,比2020年提高0.87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电力生产与供应、饮料,农副食品加工、汽车制造、天然气开采等5个行业去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共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个百分点。其中,“深海一号”大气田去年8月份顺利投产,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2.1个百分点。

  分市县看,全省16个市县(区)规上工业均实现了增长。海口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食品饮料、汽车、烟草、天然气开采等行业增长带动下,增加值同比增长14.8%;洋浦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带动下,增加值增长3.8%;东方克服去年一季度东方石化周期性检修影响,推动化工行业满负荷生产,增加值增长1.9%;澄迈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带动下,增加值增长2.6%;昌江在水泥、铁矿行业增长带动下,增加值增长6.4%。

  同时,我省工业发展质量效益明显提升。1-11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343.9亿元,同比增长20.7%。利润总额176.1亿元,同比增长55.3%,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7.3百分点。

  省工信厅去年还积极推动大项目投产,一批破局性、带动性强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装备制造业实现重大突破,该厅还全面梳理工信领域堵点问题,重点推动深海一号、澳斯卡粮油、汉地流体等重大项目投产,华盛聚碳酸酯项目竣工,明阳高端海上风电装备项目“拿地即开工”,申能风电机组整机设备生产制造项目开工建设,浦科半导体和通航飞机项目签订投资协议,实现项目快速落地,尽早发挥经济效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省 工业投资 制造业 工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