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再“放鹰” 美联储3月或直接加息

鲍威尔再“放鹰” 美联储3月或直接加息
2022年01月28日 07:40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鲍威尔再“放鹰” 美联储3月或直接加息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担忧高通胀 无意安抚金融市场

  鲍威尔再“放鹰” 美联储3月或直接加息

  面对遭受重创的美股市场和不断攀升的通胀数据,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心不改。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在美联储公布的2022年的首份货币政策声明里,美联储官员一致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至0.25%之间并继续降低每月净资产购买速度,还释放了或在今年3月开始加息的强烈信号。

  担忧高通胀的美联储无意安抚金融市场的动荡不安。美联储在最新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未来在缩减购债规模(Taper)结束后,将“很快”适合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范围。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缩表问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将在加息至少一次之后开会讨论该事宜,并希望缩表是一个有序的、可预见的过程。

  “美联储宣布将‘很快且适当’加息,这清楚地表明美联储3月即将加息。美联储还计划在加息后开始缩表,这也表明相关公告会在下次会议上发布,这样的立场比我们预期的稍微强硬一些。”金融市场研究机构凯投宏观经济研究专家迈克尔·皮尔斯说。

  美联储仍在担忧高通胀。美联储在声明中称,供需失衡导致通胀高企,与疫情相关的供需失衡和经济的重新开放继续导致通胀水平上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认为,美国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长期目标,随着通胀加剧和劳动力市场强劲,美联储将继续调整政策。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美国通胀在下半年有所趋缓,美国全年通胀仍远高于2.0%。美联储加息有利于推动美国通胀下行,但不是最核心的因素,主要是由于美国此轮高通胀并非完全由需求过热引起的。未来,疫情影响趋缓推动供应链逐步修复、美国内需趋缓将令通胀放缓。

  在美联储确定鹰派立场不改后,周四美股从高位震荡下行,道指和标普500指数盘中转跌后均收跌。美元指数走强,美债收益率下降。

  “美联储鹰派表现略超市场预期,对市场构成一定压力,但本次政策会议一定程度明确了美联储政策路径和节奏,市场反应整体比较‘有序’。”周茂华说。

  全球来看,多国央行或开始紧缩措施。当地时间1月26日,加拿大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但暗示可能在未来几周收紧货币政策,以遏制达到30年最高水平的通胀。

  加拿大央行决议声明和1月货币政策报告称,加拿大央行已决定终止其将政策利率维持在有效下限的特别承诺,未来预计将需要加息,加息时间和速度取决于实现2%通胀目标的承诺。加拿大银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表示,预计加拿大今年将进入逐步加息通道。

  欧洲央行计划今年逐步减少资产购买量,预计将持续至2022年底。欧洲央行下次会议将于2月3日举行,但预计不会有变化。

  波兰央行是今年最先加息的新兴经济体央行,该央行1月4日就早早地宣布将主要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2.25%。此外,乌拉圭央行、秘鲁央行和阿根廷央行等,也先后宣布加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胀 美联储 加息 鲍威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9 标榜股份 301181 --
  • 02-08 华兰疫苗 301207 --
  • 02-07 合富中国 603122 4.19
  • 02-07 中触媒 688267 41.9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3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