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四大类科创主体 沪深交易所公布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指引

惠及四大类科创主体 沪深交易所公布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指引
2022年05月22日 14:42 财富动力网

5月20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并施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指引,标志着科技创新公司债券正式面世。

前期,沪深交易所已开展科技创新公司债券试点工作,本次发布的科创债指引是交易所债券市场进一步发挥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产业转型升级功能的又一有力举措。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时机较为成熟,能够激活债券市场对科技创新领域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直达。

明确发债主体范围

科创债指引主要对“发债主体范围、募集资金使用要求、支持方式、信息披露及核查规范、配套支持措施”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首先是明确发债主体范围,支持科创企业类、科创升级类、科创投资类和科创孵化类四类发行人,涵盖了从孵化类“播种”到中小科创类以及亟需产业升级的大型成熟企业。科创升级类、科创投资类和科创孵化类发行人的募集资金投向科技创新领域的比例应当不低于70%,募集资金用于产业园区或孵化基础设施相关用途比例不得超过30%。

其次是明确支持方式,继续发挥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灵活的优势,可通过研发投入、项目建设、并购、运营及权益出资等多种方式投向科创领域,支持核心科创企业融资反哺产业链上下游,并允许用于置换前期投资。同时,明确信息披露及核查规范,对于不同类型主体及不同募集资金用途,分别提出详细的信息披露及中介机构核查要求,并对持续信息披露作出具体安排。

再者,明确配套支持措施,包括对优质、成熟科创发行人给予统一申报、提前申报等优化安排,鼓励发行人创新发行条款和募集资金用途,放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特有职能企业等非公开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的财报期限等。

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创新公司债券除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细分领域外,还明确支持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领域的科技创新发展。传统行业企业可以发行科技创新公司债券用于助推升级现有产业结构,提升创新能力、竞争力和综合实力,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传统的制造业企业有较大的转型融资需求,科技创新公司债券为其引来了“源头活水”,预计后续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将愈发突出。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参与热情,引导符合条件的发行人尤其是优质民营企业等我国创新发展主力军发债融资,推动债券直接融资在助力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发挥更积极主动的作用。同时,通过对产业类主体转型升级融资的大力支持,进一步促进上交所债券市场提质、扩面,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深交所表示,将支持更多市场主体充分用好科技创新债券功能,继续完善精准支持科技与创新领域的深市产品、制度和服务供给,引导资金高效流入科技与创新领域,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助力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引领高质量创新创业迈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