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跌入熊市边沿 美股会很快触底吗?

大盘跌入熊市边沿 美股会很快触底吗?
2022年05月25日 04:35 金融界

在美联储下定决心要通过提高利率,以应对美国处于四十年高位的炽热通胀以来,美股已经连跌数周,整个华尔街都笼罩着郁郁寡欢的氛围,美国股市无疑已经站到了深渊边沿,熊市警告此起彼伏。

一直以来,华尔街的参与者们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即当美股大跌时,美联储总会出手救市,被市场戏称为“美联储看跌期权”(Fed put)。一个最近的例子是,2019年初,美联储在美股出现剧烈震荡以后,叫停了加息周期。

我们在此前的文章中曾经指出,眼下美联储现在最重要的任务是压制通胀,在当前阶段出手救市的几率较低,上周,美联储官员也曾暗示,股市的动荡不会改变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态度。

稍早前,中金公司的评论也指出,美国CPI通胀已经高达7%,美联储在紧缩方向上已无路可退。指望美联储迅速放弃紧缩是不现实的,而我们不能低估美联储紧缩对美股带来的持续性影响。

那么,美股的抛售何时将会接近尾声?

“当你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市场近期令人窒息的感觉,大概是眼下市场的主旋律,而华尔街投资者的困境或仍将延续一段时间。

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已经从今年1月3日的高点下跌了26%,已经进入了熊市区间。而道琼斯市场数据显示,1929年以来,美股在加息阶段,一般会下跌30%左右。今年的抛售确实令人感到痛苦,但是,仍然没有转折点出现。美银的调查显示,市场目前的现金配置正处于20年高位,而做空科技股的押注也处于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巴克莱的分析师指出,众多不利的因素意味着,在一段时间里,股市仍然将会“明显偏向下行”。而德意志银行的数据也显示,今年的抛售在持续了五个月之后,美联储的加息行动则仍处于早期阶段,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金融状况只会进一步收紧,并给股市带来更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在2008年11月、2011年8月和2020年3月的市场抛售期间,VIX恐慌指数跳升至40以上,但今年以来,该指数甚至尚未收于这一水平以上。这意味着,市场的波动性指标,仍然远低于此前抛盘时期的水平。

投资者还没有撤出一些受创最严重的市场领域。根据FactSet的数据显示,虽然ARKK今年以来的表现可谓历史最差,但是其仍然吸引了14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有分析师指出,“我们仍然需要等待市场中的一些泡沫被剔除干净。而在此之前,情况恐怕还会继续恶化。”

后市前景仍然不甚明朗。随着通胀飙升,美联储急于提高利率,虽然它希望可以实现经济“软着陆”,但是很多投资者担心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在圣路易斯联储的研究中,我们可以看到,上世纪80年代,美联储的六次加息行动中,美国有四次都陷入了经济衰退,而这一次,美国还同时面临着诸多内忧外患。

无论如何,北京时间本周四凌晨2:00,美联储FOMC将会发布5月份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届时投资者将有望进一步获得美联储加息的前景和细节,而市场或将再次迎来更大的波动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美股 加息 熊市 通胀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