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规上工业利润同比下降6.5% 上下游行业分化仍待改善

5月规上工业利润同比下降6.5% 上下游行业分化仍待改善
2022年06月28日 01:02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10.0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降幅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同比下降6.5%。

受生产物流逐步恢复、产业链供应链逐步畅通的推动,多地区多行业的企业销售状况出现改善。其中,5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改善最大,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23.2个百分点,上海、江苏、吉林、辽宁利润降幅均较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以上。

同时,上下游行业利润分化情况依然明显。5月份能源产品产量保持较快增长,加之价格高位运行,带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16倍、1.26倍,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9.5个百分点。

受访专家表示,受到生产成本偏高、需求不足以及去年高基数的影响,5月工业企业效益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要警惕形成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交互的负向循环,以及制造业上下游利润分化过大导致的投资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受控,经济活动加快回暖,预计工业部门整体产量、销量和利润将延续回升态势。

复工复产带动降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5月份,各地区各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逐渐向好,企业复工复产、物流保通保畅有序推进,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增速较上月有所回升,为企业盈利改善创造了有利条件。

分行业看,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0个行业利润较上月增速加快或降幅收窄,5个行业利润由降转增,合计占比超六成。其中,5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9.0%,降幅较上月大幅收窄23.2个百分点,是影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边际改善最大的行业板块。同时,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的持续释放,也使得国内基本消费品行业盈利继续恢复。

不过,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与工业产值增速相比,5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的恢复速度仍然偏缓,且仍在负增长区间,说明国内需求仍处于恢复阶段。尽管国内工业企业经营费用稳步下降,但中下游制造业的生产成本仍在提升,制约利润回升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库存积压与应收账款继续保持上升趋势。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9.7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54.4天,同比增加2.0天;产成品存货5.96万亿元,增长19.7%,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9.0天,同比增加1.3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显示,今年1-5月份,公路货运量下滑程度较为严重,仅有不到两成的企业货运量正增长,超过六成的企业货运量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余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经济师陈中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5月份物流交通的堵点已基本消除,但跨省车辆难进城的问题在一些地方依然突出。而且5月制造业PMI的供货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4.1%,已连续两个月处于近两年的低位,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仍然较慢。

但进入6月份后,国务院已明确要求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加快产成品库存周转进度。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也在6月27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已无临时关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干线路网的货车通行的过度管控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尤其是自上海市6月份全面解封后,104个高速公路收费站、2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全部对外开放,高速公路的货车流量已恢复至疫情前的正常水平。

利润结构出现好转

从三大门类看,5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92.2%,增速出现高位放缓态势,制造业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利润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降幅收窄。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利润结构出现边际好转迹象,与价格的分化减弱密切相关,如5月份采掘工业和原材料工业PPI增速分别较上月大幅回落8.6和2.3个百分点,从而使得相关行业利润增速放缓。

在煤炭价格方面,面对多地复工复产提速和夏季用能高峰,各地各部门正在加紧保供稳价。各地发改部门正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调查组,全面开展落实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拉网式调查,依法查处煤炭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行为。

在石油价格方面,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历11次调整,其中10次上调,1次下调。国内汽、柴油价格累计分别上涨2720元/吨和2620元/吨。不过,近期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明显下降。生意社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综合原油品种变化率为-5.49%,多家机构均预测,6月28日晚24时开启的第12轮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或将迎来年内“第二跌”。

周茂华认为,虽然煤炭和石油价格近期均有所下行,但回归正常年份水平仍需要一段时间,高位震荡的原材料价格仍在挤压中下游工业企业利润,后续需要防范制造业上下游利润分化过大导致的投资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不过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加上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持续显效,预计工业部门整体产量、销量和利润将延续回升态势。

伍超明指出,随着海外需求明显放缓,加上未来PPI翘尾因素下降,预计价格对工业利润的支撑将继续减弱,而且国内消费以及房地产市场投资、销售的恢复依然有限,因此工业利润虽然会出现改善,但增速会有所放缓。

朱虹也表示,目前工业企业效益状况虽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但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当前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未来工业企业效益恢复仍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下阶段仍需要落实落细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推动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作者:缴翼飞 编辑:周上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