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家银行停止智能投顾服务

两家银行停止智能投顾服务
2022年07月01日 09:22 金融界

继2021年底暂停智能投顾产品申购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日前正式宣布将停止智能投顾服务。工行方面透露,停止上述服务是为了落实监管要求。

我国金融业探索智能投顾业务的时间不长,2015-2016年,部分银行、券商及基金公司才开始推出各自的智投产品。随着2021年11月《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的印发,投顾业务面临更为明确的监管要求,各行暂停并调整智能投顾服务,也是落实整改、自我规范的必由之路。

工行、招行停止智投服务

工行发布的《关于终止AI投协议的通告》显示,该行于2022年6月30日起终止AI投协议并停止申购、调仓服务。同时,停止包括AI指数、AI智投和AI策略在内的产品申购,客户不能新增购买AI投产品,已购买的产品可正常赎回。

招行发布的《关于摩羯智投业务调整的公告》显示,自今年7月1日起,该行不再提供摩羯智投业务的购买、调仓、业绩展示、投资陪伴等服务,APP不再提供摩羯智投搜索等功能。持仓客户的赎回交易不受影响。

所谓“智能投顾”,指的是利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基于投资者个人财务状况、风险偏好、理财目标及所处生命周期,搭建数据模型和后台算法,为投资者动态迭代地提供包括财富保值增值、税务与财务管理、传承规划等有具体目标的财富管理服务,并对资产配置组合进行自动跟踪和调整。

据了解,工行与招行是我国最早上线智能投顾业务的传统商业银行,至今已有5年左右时间。除这两家银行外,中国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等也陆续开展了智能投顾业务。《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绝大多数提供智能投顾业务的银行已相继宣布暂停申购服务,后续将配合监管要求作出进一步规范。

根据《关于规范基金投资建议活动的通知》,各机构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活动,必须符合《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同时,应当以显著的方式提示存量客户,因正在进行规范整改,后续存在不能持续提供服务的风险。

存量客户不受影响

从公告来看,工行和招行都针对存量客户作出了明确安排。

工行表示,若持仓客户选择继续持有AI投产品,该行将通过手机银行AI投版块提供资产查询、产品赎回服务。客户持有的AI投产品将于7月末自动转换为成分基金,该行将原AI投产品一揽子赎回服务升级为任意单只成分基金申购、赎回及查询服务。

招行提出,摩羯智投服务调整后,APP将针对摩羯智投原持仓相关界面进行相应改造,原组合名称将发生变更,持仓客户可通过APP账户总览进入,查看基金持仓明细;客户可选择继续持有,也可选择通过APP一键赎回原摩羯智投项下基金产品,或选择赎回持仓中的单只基金。

规范发展尚需破题

随着整改的推进,下一步,我国智能投顾业务将朝着更规范的方向发展,避免“野蛮生长”所引发的相关风险和投资者权益损失。

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研究员赵迪认为,智能投顾的发展困境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客户真实需求的识别问题。以客户财富管理需求作为出发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需求的识别其实非常复杂,短期内难以摆脱人与人的现场交流配合。

二是数据困境,客户画像不够精准。目前智能投顾人工智能运用比较初级,由于外部数据处理繁杂、成本高、效率低、标准化难度高,且存在一定的合规问题,风险测评主要基于客户自述及内部数据,风评结果与实际情况往往存在较大差异,智能化水平有限,客户画像不够精准。

三是产品池困境,投资标的较单一,且缺乏标准、有效的产品评价体系。由于目前多数智能投顾平台在产品信息获取方面存在较大难度,投资标的单一,多局限于公募基金,没有涵盖银行理财、私募、保险等其他资管产品以及存款产品,无法实现真正的资产配置,也无法充分分散风险。

同时,金融产品不断创新,种类越来越多,结构越来越复杂,各类型产品缺乏标准有效的评价体系,影响智能投顾进行产品筛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智能 AI 招商银行 工行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