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顺利董事会乱战,“失联”股东搅局

*ST顺利董事会乱战,“失联”股东搅局
2022年08月11日 12:43 证券时报e公司
五方候选人角逐*ST顺利新一届董事会 郭晨凯制图五方候选人角逐*ST顺利新一届董事会 郭晨凯制图

在原第一大股东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操作下,*ST顺利即将召开一场错综复杂的股东大会。

8月10日晚间,*ST顺利公告称,刚刚从第一大股东之位“卸任”的彭聪,在过去两周多时间内再度减持公司1.14%的股权,而公司甚至无法与他取得联系。接连减持看似已有去意,但在另一边,彭聪却一口气提名8位董监事人员,甚至将表决权委托给一家刚成立几天的新公司。

还有一周时间,*ST顺利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来自彭聪、新晋第一大股东连良桂、青海国资及其他股东方的候选人将展开角逐。无论鹿死谁手,市场似乎已经嗅到了不一样的气息——8月3日至10日,*ST顺利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

新玩家入场 实力如何?

根据公告,彭聪于2022年7月22日至8月9日期间,累计减持*ST顺利874.4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4%。

此前,彭聪就因陆续减持而失去大股东位置。7月30日,*ST顺利公告称,彭聪于2022年7月22日至7月28日期间,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20.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0.42%,导致股东连良桂被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公司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看似有意通过减持“让贤”的同时,彭聪却意外宣布将所持股份的表决权拱手让人。8月10日,*ST顺利称接到通知,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与袁品控股签署协议,将所持公司16.41%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股东大会召集权等股东权利委托给袁品控股行使。

袁品控股有何背景?据天眼查信息,袁品控股及其法人代表郁文目前均是资本市场“新人”,袁品控股成立于今年8月5日,郁文除了是该公司的法人代表以外,与资本市场并无太多关联。

更多看点在袁品控股二股东身上。资料显示,中晟易付是袁品控股的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上海瑾呈的股东之一。上海瑾呈曾现身资本市场。2017年12月,誉衡药业宣布,拟收购弓静等持有的上海瑾呈70%的股权,并支付了2亿元收购保证金。可到了2018年5月,誉衡药业宣布终止上述交易。但上海瑾呈相关股东方并未立刻归还保证金。2019年10月,誉衡药业提起诉讼,并获得胜诉。可时至今日,誉衡药业仍未完全收回保证金。

监管同样关心“师出无名”的袁品控股。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说明交易的具体背景、筹划过程,表决权委托是否存在对价或其他利益安排;彭聪与袁品控股之间除上述公告内容外是否存在其他协议、约定;袁品控股取得上市公司股份的目的,是否存在进一步受让上市公司股份的具体安排。

“加塞”提名 目的何在?

如果说减持、委托表决权是为了“金蝉脱壳”,那么,彭聪的另一项操作更令人难以理解,甚至与上述动作逻辑相悖。

*ST顺利8月3日宣布,将于8月18日召开2022年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前述人选的提名议案。或许是眼看公司董事会将有新的变化,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在减持过程中,变换了策略,在董事会换届前,提名了多位董事、监事人选。

8月6日,*ST顺利收到股东彭聪及一致行动人发来的临时议案,主要内容是,为公司下一届董事会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2名独立董事和2名非职工代表监事。8月9日,*ST顺利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彭聪上述议案。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介绍董事候选人之一江平时称,其未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不存在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情形。可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江平在担任融钰集团总经理时,因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被深交所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也被吉林证监局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对此,8月9日,深交所向*ST顺利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函询彭聪及其一致行动人,说明提名6名董事候选人的原因,候选人的选取、审查过程,前期与公司董事会及其他股东的具体沟通情况。

不过,彭聪这一操作也埋有伏笔。8月10日才“现身”的郁文也是彭聪提名的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之一。*ST顺利发布的临时议案公告表示,郁文与公司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郁文未持有公司股份。8月10日晚间,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自查这一表述是否准确。

多方博弈 鹿死谁手?

事实上,*ST顺利的股权结构已非常复杂,此次彭聪又进行了一系列操作,无疑令公司未来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即使不考虑彭聪提名的6名董事,*ST顺利此次董事会换届,已有4方势力提名了候选人:

一是持股16.78%的第一大股东连良桂,提名了独立董事候选人张琪、刘伟。二是合计持股3.04%的一致行动人杭州霖诺私募基金、深圳华涵投资,提名了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杨晓燕、刘春斌,和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胡正勇、徐志辉。三是合计持股1.34%的一致行动人新疆久大供应链、新疆越中贸易,提名了独立董事候选人吕巍。四是持股4.72%的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青海国投”),提名了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姜弘。姜弘现任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青海国尚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董事。

其中,青海国投的提名最为市场所关注。不少投资者希望公司能够借此转型新能源,毕竟最热的赛道能给股价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只是,多方博弈仍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深交所要求公司核实说明公司主要股东、治理层、管理层就董事候选人是否存在重大分歧,并说明相关事项对公司董事会换届、公司控制权情况以及经营管理层稳定性的影响。

尽管前路不明,但过去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却连获6个涨停板。随着牌桌不断加入新玩家,谜团也越滚越大。至于何时揭晓,唯有静待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和公司进一步信息披露。

责编:邵子怡 校对:冯雯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彭聪 失联 誉衡药业 独立董事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