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一字板!ST海航被罚款300万,多位高管突然辞职!这些股强势涨停

股价一字板!ST海航被罚款300万,多位高管突然辞职!这些股强势涨停
2022年08月11日 12:30 证券时报e公司

去年12月,多家“海航系”公司相继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

时隔近8个月,ST海航于昨日(8月10日)晚间率先公告了立案调查进展,公司称已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前告知书》。

因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以及涉及的定期报告重大遗漏等问题,ST海航被予以警告,并合计处以罚款300万元。此外,一批涉事高管也遭到处罚,其中多位高管于8月10日向公司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调查结果的披露直接被市场视作“利好”,今日早盘,ST海航一字涨停,现价1.38元/股,当前市值约459亿元。此外,去年同期遭立案的ST海越ST基础ST海投虽尚未披露处罚结果,但早盘也均获涨停。

此前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超1600亿元

公告显示,ST海航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

经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集团)通过“海航集团-事业部/产业集团-单体公司”三层管理结构实际管理下属公司。在财务上施行全集团一体化、垂直化、三层式控制及管理:在资金上施行现金流一体化管理,资金由海航集团统一调拨。

海航控股(即ST海航)属于前述“单体公司”,在财务资金管控方面缺乏独立性,其与相关关联方的资金往来、签署对外担保合同等,均在海航集团组织及操控下完成。由此导致海航控股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和关联担保。

从违法事项涉及的时间来看,发生时间集中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即海航集团破产重整之前。

梳理公告,ST海航涉嫌存在的违法事实主要为两大方面:一、未按规定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二、未按规定披露关联担保。

其中包括,2018年至2020年期间,海航控股与海航集团等上述关联企业发生非经营性关联交易2849 笔,金额1652.15 亿元,其中资金拆借为1384.57亿元、对外担保资金扣划184.79亿元、放弃债权74.79亿元、承担债务8亿元。上述关联交易是在海航集团的要求和安排下发生的,均没有商业实质,属于非经营性关联交易,构成资金占用。

2020年12月31日,海航集团等65家关联企业占用海航控股资金余额 372.78亿元。2021年12月31日,海南高院裁定破产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海航控股被违规占用资金余额 393.01 亿元。

公告还详细披露了ST海航在2018年至2020年期间每年度未及时披露非经营性关联交易的具体情形,以及定期报告重大遗漏情况。

此外,经查,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海航控股存在未及时披露关联担保197笔,担保金额合计395.73亿元。

ST海航被罚款300万元

证监会认为,海航控股行为涉嫌违反了2005年《证券法》的相关规定,构成了“发行人、上市公司或者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

处罚结果显示,ST海航被予以警告,并合计处以罚款300万元。公司多名高管受到处罚,其中,曾任董事长的徐军被处罚的金额最高,合计达100万元。

具体来看,该案违法行为跨越新旧法,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针对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的相关违法行为,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海航控股给予警告,并处以200万元罚款;

二、对徐军给予警告,并处以70万元罚款;

三、对刘位精、陈明、张志刚、马志敏、李晓峰、张鸿清、赵国刚、萧飞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针对2020年7月至12月的相关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海航控股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

二、对徐军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三、对刘位精、李晓峰、张鸿清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

针对谢皓明、孙栋的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决定:

一、对谢皓明给予警告,并处以25万元罚款;

二、对孙栋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此外,公司多位高管最新提出请辞,部分为上述受处罚人员,ST海航昨日晚间同步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8月10日收到公司董事徐军、陈明、刘强及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李晓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因工作调整原因,徐军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陈明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李晓峰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职务;因个人原因,刘强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

后续将提出摘帽申请

ST海航最新表示,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此次行政处罚最终结果以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为准。

今年5月,因公司被法院裁定受理重整而触及的“退市风险警示”的相应情形消除,ST海航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海航变更为ST海航,实现“摘星”,但由于此前存在的原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披露担保、需关注的资产等事项,因原关联方未能在一个月内解决上述问题,ST海航仍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尚未“摘帽”。

就公司“何时能去除ST?”的问题,ST海航此前7月28日在调研活动中表示,“目前在等待证监会出具结论性调查意见。公司正在积极配合证监会开展相关工作,待立案调查结束后,公司将按规定向上海证券交易所提出摘帽申请。”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月举行的海航航空半年工作会议上,方大集团主席方威讲话曾提到,“方大现在想引进资金、注入资金,首先要等上市公司以前违法违规的处理决定下来,把ST摘掉我们才能定增,这是证券法的规定。”

不过,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反复、航油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包括ST海航在内的各大航空公司均受到严重冲击。ST海航此前预计,上半年亏损119.5亿元到129.6亿元。并且,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净资产预计为-32.5亿元至-42.6亿元,将再度陷入资不抵债的境地。

ST海航的经营形势仍然严峻。如果公司在2022年末净资产依然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将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