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银行业理财消费业务投诉透视:总量下降 邮储银行被投诉量居首

一季度银行业理财消费业务投诉透视:总量下降 邮储银行被投诉量居首
2022年08月12日 07:43 金融界

编者按:

哪些银行理财相关业务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量大?哪些银行消费者投诉量增长快?

中国银保监会每个季度定期发布关于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公布主要商业银行的消费者投诉总量以及理财、个人贷款以及信用卡等业务的消费投诉数据。

新华财经和面包财经根据银保监会历年发布的通报数据,对主要投诉数据进行了总量及增速的对比排名,本篇为理财业务篇。

截至2021年底,我国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9万亿元,是“大资管”市场中的主力军。中国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银保监累计处理理财类业务投诉3867件,占同期中国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总量的5.1%,同比下降14.26%,环比微增。

具体看,国有制银行方面,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位居国有银行理财类业务累计投诉量前三名,交通银行同比增速最快;股份制行方面,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位居股份制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前三名。

2022年一季度:银保监会处理理财类投诉3867件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银保监会处理银行业理财类消费投诉3867件,较2021年一季度相比,理财业务投诉量下降643件,降幅为14.26%;环比2021年第四季度来看,理财业务投诉量增长65件,微增1.71%。

图1:2020Q2-2022Q1银行业理财类消费者投诉总量

按银行类型来看,2022第一季度,国有银行理财类消费投诉量较多,为2101件,但较2021年一季度出现显著下降,降幅为28.2%。同期,股份制银行理财类消费投诉量1170件,虽明显少于国有银行,但环比、同比均有增长。

图2:2022年第一季度理财类业务投诉处理情况

国有银行理财投诉量排名:邮储总量最大,交行同比增速快

2022年第一季度,邮储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排在首位,为877件;其次是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投诉量分别为334件和256件。交通银行的理财业务投诉量较少,为164件。

与2021年四季度相比,仅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的理财类业务投诉量环比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0.6%和12.98%。而邮储银行的理财类业务投诉量不仅总量大,环比增速也最快。数据显示,邮储银行2022年第一季度理财业务环比增长17.25%;其次是中国银行,环比增长12.28%。

图3:2022年第一季度国有大型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排名

较去年同期来看,交通银行理财业务总体投诉量虽较小,但同比增长8.61%,同比增速居首;其次是中国银行,同比增长4.49%。另外四家国有银行理财业务投诉量同比均出现下降,其中,工商银行的降幅最大,同比下降52.22%。

图4:2022年第一季度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同比增速排名

股份制银行理财投诉排名:兴业银行、招商银行总量位居前列

2022年第一季度,理财类业务投诉量超200件的股份制银行有两家,分别是兴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投诉量分别为316件和228件。随后是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投诉量分别为141件、120件以及105件。

图5:2022年第一季度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排名

与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类业务投诉量变动呈现出分化态势,7家银行理财业务投诉量环比出现增长,6家银行环比出现下降。其中,兴业银行不仅总量最高,其环比增速也最快,达192.59%;浙商银行的降幅最大,降幅为64.63%。

图6:2022年第一季度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同比增速排名

较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多数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理财类业务投诉量出现明显增长,普遍增长超过100%。其中,百信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小,增速最快,同比增长超5倍;浙商银行和兴业银行的增速分列二、三位,同比增长分别为480%和198.11%。

资管新规推动商业银行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

2022年第一季度银行业理财类业务整体投诉量同比出现明显下降,环比基本稳定。这与监管部门加强业务监管、资管新规正式实施有较大关系。

为促进统一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推动银行理财业务规范健康发展,2018年银保监会还制定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投诉量的同比下降,说明相关政策对于提升理财业务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有着明显的推动作用。

但是,从单家银行来看,部分银行仍面临理财类业务消费投诉同比增加较快的局面。在数据可比的19家国有和股份制银行中,11家投诉量同比增长,8家同比下降。

图7:2022年第一季度国有及股份制银行理财类业务投诉量同比增速排名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资管新规全面落地,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迎来了全面净值化运作,这也考验着银行的“硬核实力”。今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曾出现短期大面积“破净”,一度导致不少银行关于“收益率未达标”的理财投诉量高企。机构也纷纷提示投资者,要理性看待风险、坚持长期主义,并明确投资团队会及时调整策略,应对市场变化。

4月以来,随着股市、债市止跌回升,银行理财产品净值也随之回升,净值得以“修复”,目前各类理财产品收益率均有显著回升。可见,投资者应选择投研实力较强的理财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并尽量拉长投资周期,减少净值波动对投资收益的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